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水北调中线冰期正常输水 9亿方长江水输入北京

2016-01-08 09:12:00 来源:新华网

  南水北调冬季调水会不会“半路结冰”影响调水?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通过采取有效运行措施,加上今年气温偏高,到目前为止,中线总干渠还未出现明显冰情。中线工程冬季输水以来运行平稳,今冬共向北京输水1.75亿立方米。全线正式通水以来累计向北京输水超过9亿立方米。

  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通水以来,中线工程已经历了6次冰期输水,运行状况正常。主要是通过严格控制水位的变幅,一旦冰盖形成后,确保冰盖下稳定输水。在节制闸门处设置了防冰冻设施,安装了闸门门槽加热设备,防止冰期运行时闸门冻结,保障沿线节制闸的正常运行。

  据悉,今年南水北调进入冰期运行后,在北京段北拒马河节制闸前,以及各退水闸前等处设置增氧扰动设备,通过扰动水流,防止附近水体结冰。同时,根据现场实际,配备人工捞冰和破冰机械设备,以备应急使用。为满足北京用水需求,今年冰期中线工程向北京输水加大流量,入京流量约为30立方米每秒,冰期输水流量突破了历年冬季输水最大流量。(记者赵永平)

  (人民日报 赵永平)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输水;冰期;中线工程;南水北调中线;输入;建管局;节制闸;调水;冰盖;退水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加压输水

市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表示,惠南庄泵站加压运行标志着本市南水北调干线工程的功能性设备全部投入运转,南水北调供水能力显著提升。结合城市需求,当供水流量小于20立方米/秒时,南来江水自流通过泵站,节约能源;当供水流量大于20立方米/秒时,启动水泵机组进行加压输水,提升供水能力。

2015-07-15 02:21:32

山西、河北向北京集中输水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山西、河北向北京市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工作全面启动。目前输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各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水量水质监测、水情统计、河道巡查及协测工作,确保输水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2013-10-12 10:12:29

河北开闸放水为北京“解渴” 9年累计输水1.9亿立方米

从河北省赤城县政府了解到,赤城县云州水库7日上午开始提闸为北京集中输水,此次预计放水总量为1500-2000万立方米,至11月15日结束,历时40天。

2013-10-09 09:31: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