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货车长时间占用高速路超车道 司机被处罚

2016-01-07 22:54:00 来源:云南网

  订江西手机报: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动用户发短信JXB到106580009,3元/月

  云南网讯(记者杨之辉通讯员张鹏翔詹执圭)很多在高速路上开车的司机都知道,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行驶这一重要的交通规则,尤其是大型车辆更应该遵守,但是却有少数的司机对这一规定置若罔闻,一开车上高速路就喜欢长时间在超车道上跑。日前,云南大理交警支队大保高速路交警大队就查处了一起大货车司机长时间占用超车道的违法行为。

  1月5日上午10时38分许,大保高速路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沿辖区高速路由大理往保山方向巡逻,巡至大保高速路1公里处时,发现一辆满载货物还超高的楚雄牌照的大货车正打着左转弯灯行驶在超车道上。

  当时,行车道内没有车辆在行驶,大货车后面紧跟着一辆小轿车和一辆中巴车,后方两辆车的司机不停地按喇叭要超车,可前面的大货司机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慢悠悠地行驶在超车道上。中巴车跟了一会后,看无法超车,便变道到行车道内。

  大货车长时间行驶在超车道内,后方车辆无法正常超车,如果强行从右侧超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民警立即驾驶警车紧跟在大货车后面,用车载喊话器要求大货车司机不要占用超车道,但是大货车司机依然不理会,仍然在超车道上行驶,一点也没有要变道的打算。后面的车越来越多,民警不断的喊话提醒该大货车司机变道,但是大货车司机还是不理会民警。没办法,民警也只好强行从行车道上超过大货车,然后,继续喊话要求大货车司机变道。在喊了几分钟后,大货车司机最终迫于民警的“压力”将车驶回了行车道。

  民警在跃进服务区将该大货车拦下检查。当民警告知大货车司机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要受到处罚时,该司机死活不承认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当民警将执法记录仪记录的内容给大货车司机看时,他很委屈地说:“行车道内有大货车淋水,路面湿滑,我也是为了安全才占用超车道行驶的,你们这样处理,我觉得有些冤枉”。

  在民警告知大货车司机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可能带来的危害时,大货车司机才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的严重性。

  大保高速交警提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上最左侧的车道为“超车道”,只有超车的车辆才能在超车道上行驶,不超车的车辆在正常情况下只能在道路最右侧的行车道上行驶,占用超车道的车辆在超车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立即驶回行车道继续行驶。违反此规定就视为机动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十九条第一项给予罚款150元、记3分的行政处罚。“长时间占用超车道”是高速公路常见的一种违法行为。春运即将到来,高速公路上走亲访友者增多,车流量加大,尤其是私家小轿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现象比较普遍,将成为大保高速交警重点治理的对象。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超车道;司机;大货车;高速路;JXB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岁男孩和家人赌气独自上高速 民警帮其回家

1月4日下午4时许,榆林市交警支队高交一大队横山中队民警在靖边至榆林方向例行巡查,行至352KM处发现,前方超车道上有一小男孩在行走,身边车辆呼啸而过。高交一大队民警提醒广大群众,行人禁止上高速,其危害很大,家长务必叮嘱孩子。

2016-01-06 17:21:30

敢将车停在超车道休息 一男子醉驾犯困被查

记者何锬坡 通讯员杨小江报道:4月19日晚,一男子驾车行驶在机场路上,由于犯困,竟把车停在超车道上休息。民警对该驾驶员检查,发现他满身酒气,不配合民警检查,导致车辆无法移离现场。

2015-04-23 09:43:00

大树在超车道上"挥手" 市政部门:将立即加固树木

记者魏康报道:昨日,有网友报料称,三灶镇金岛路上有大树倾斜,在超车道上“挥手”,恐威胁交通安全。对此情况,三灶镇市政管理部门核实后表示,将立即对大树进行加固处理,确保大风期间“无倒树”,台风期间“少倒树”。

2014-05-23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