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民族品牌天府可乐“起死回生”重回市场

2016-01-07 21:3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月7日电(记者张琴 刘恩黎)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日前宣布民族品牌天府可乐正式重回市场。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辉煌,到90年代合资后消失,再到如今全新复出,业内人士指天府可乐“起死回生”对民族品牌有警示意义。

  一张时间表可以透视出民族品牌天府可乐“起死回生”记背后的诸多波折:诞生于1936年的民族企业于抗战期间内迁到重庆,1980年诞生天府可乐配方,原料由天然中药成分构成;1988年,天府可乐下属灌装厂达108个,在国内可乐市场份额为75%;1990年,在莫斯科建灌装厂,日本风间株式会社主动代理,在美国世贸大厦设立公司,专销天府可乐;1994年,与国际饮料品牌合资,市面上天府可乐逐年减少,累计最高亏损达7000万元;2008年,开始向合资公司追讨天府可乐配方以及制作工艺归属权等;2010年,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天府可乐胜诉,合资公司归还其配方及工艺;2013年,天府可乐商标回归;2014年,开始天府可乐试生产;2016年,天府可乐品牌正式复出。

  年近八旬的前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培全几乎经历了时间刻度表上的每一次转折,近年来为了天府可乐的复出而四处奔走。“我不甘心,曾经那么辉煌的品牌,年销售额高达7000万元、利润达1000万元,总资产近亿元,这瓶有中国特色的中药‘可乐’曾是与世界饮料巨头并肩的品牌。经历了这么多风雨,终于重新上市,我非常激动,无法用语言形容。”老人说。

  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作并合资成立公司。但因缺乏管理经验和维权意识,公司连年亏损。合资后,百事也未遵守生产天府可乐占50%的承诺,逐年减少对天府可乐的生产,到2005年时仅剩下1%。合资公司累计最高亏损达7000万元,中方公司未分得一分利润,成为特困企业的天府可乐集团于2006年出售全部股份,至此百事控股94.4%,天府可乐在市面上也慢慢随之消亡。

  2008年起,天府可乐集团开始向百事可乐公司索回品牌,在七次发函没有回音后,于2009年向法院提起诉讼。李培全到处奔走呼吁、曾主持研发的老专家从台湾带回保存几十年的资料证据、月收入只有300元的几百名困难职工的支持……

  2010年12月4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等属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所有,百事可乐公司停止使用并返还配方及生产工艺等资料。虽然针对天府可乐集团提出的百事公司侵犯商业秘密并要求民事赔偿的诉讼请求,法院以缺乏事实证据予以驳回。但这次胜诉也终于让公司追回了配方和制作工艺的归属权。

  集团公司现任总经理钱黄说:“2016年是天府可乐的重生之年,虽然之前被雪藏了快20年,但现在我们回来了!天府可乐会坚持以天然中药为配方,坚持做高品质有保健效果的可乐。”

  谈及未来,钱黄表示,今年目标是生产20万吨,而且集团正在筹划新的战略,新厂建设也在积极谋划中,预计在今年3月将会出结果。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教授表示,类似的合作并购现在越来越多,民族企业应该增强风险意识,吸取以前案例的经验教训,并不断学习和掌握国际规则,才能充分保障自己的权益和民族品牌的壮大发展。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1980年;天府;民族企业;民族品牌;市场份额;起死回生;1994年;2008年;中级人民法院;1990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史学界奥林匹克”聚焦中国议题

被誉为“史学界奥林匹克”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首次用全天议程,聚焦“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1980年,开启改革开放大幕的中国以“和平大国崛起”的姿态,成为国际历史学会会员国,此后中国史学会组团出席了历届大会。

2015-08-24 22:50:40

探索公益与效益的“双赢”——走进昆明海口林场

在距离昆明市区约45公里的海口林场,数十年前光秃秃的山坡早已成为绿色海洋,一株当年周恩来总理亲手种下的油橄榄树更让林场远近闻名。下一步,昆明市国有林场改革目标是通过全面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切实做到“三增长、两建立、一确保”,即资源增长、职工增收、林场增效。

2015-08-20 18:11:35

两会新华全媒头条:两会“她”时间

“她”,被人称为母亲、姐妹、女儿、妻子……,“她们”的身影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 【故事】由于孩子尚在哺乳期,经申请,85后大学生“村官”朱虹带着4个月的宝宝和丈夫一同来京。

2015-03-09 1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