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7旬农民作《咏鸡》诗获农民文学奖 被指抄袭

2016-01-05 08:45:00 来源:东方网

  岳阳网讯(木 子)“鸡,鸡,鸡,尖嘴对天啼。三更呼皓月,五鼓唤晨曦。”近日,湖南湘阴鹤龙湖镇年近7旬的农民诗人危勇所作的18字《咏鸡》诗在斩获第二届“农民文学 奖”获得万元大奖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遭到一些网友质疑这一首《咏鸡》诗与唐朝诗人骆宾王7岁时所写的《咏鹅》诗“过于雷同”。

  “农民文学奖”是在湖南湘阴举办的农村文化活动月十五大主题活动之一,该活动被认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城镇文化建设的成功尝试和典范之 作”,其中还包括“农民棋王象棋争霸赛”、“农民才艺汇演”、“10大农民榜样评选”、“给农民出书”、高校老年人大学与农村老年活动中心“校乡情,夕阳 红”城乡互动以及启动农村中小学“无尘课堂”和“环保教室”建设等主题活动,而其中尤以中国首个以农民名义发起的“农民文学奖”备受社会关注,去年颁发的 首届“农民文学奖”有三位年过七旬的农民李红旗、张志明、潘俊全获得“提名奖”和千元奖金,而曾在城乡结合部擦鞋10多年之久的50多岁农村家庭主妇蒋慕 平则凭借原创舞台短剧《擦鞋》荣获首届“农民文学奖”和万元大奖,在湖南湘阴当地引起巨大轰动。

  今年第二届“农民文学奖”由湖南湘阴鹤龙湖镇新建村年近70的农民诗人危勇获得,除了被网友质疑与骆宾王《咏鹅》诗“雷同”的《咏鸡》诗外,他 的另两首收录在《中国梦·农民梦》一书中的七绝“铁嘴尖尖啄不停,但求温饱日辛勤。每逢下蛋心欢喜,满腹珍奇捧献人。”“田间小道曲通幽,处处青松伴翠 楼。燕语呢喃吟柳咏,农家少妇舞风流。”在网络上网友的评价也各执一词褒贬不一。

编辑:张雷

关键词:文学奖;岳阳网;农村家庭主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七届青海青年文学奖揭晓 李元业等6人获奖

9月15日,记者从第六届青海文学周上获悉,第七届青海青年文学奖揭晓,散文集《以心灵的方式记录》的作者刘志强、《陈劲松散文诗十五章》的作者陈劲松等6人获得第七届青海青年文学奖。

2015-09-17 14:51:35

可走向人生巅峰的Prada文学奖 有什么来头?

获奖者除了可以拿5000欧元奖金,作品将参与出版文集,还能改编成剧本拍摄电影走向人生巅峰,想想是不是有点小激动。至于本届比赛的评委,他们当中有印度诗人Tishani Doshi,也有小说家保罗 乔尔达诺(Paolo Giordano)和科伦 麦肯(Colum McCann)等。

2015-07-28 06:21:12

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颁奖 铁凝、贾平凹、严歌苓等获奖

“见证文学的力量”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27日在天津颁奖,铁凝、贾平凹、严歌苓、王海鸰、方方、迟子建、赵玫等知名作家获奖。六届百花文学奖共评选出短篇小说奖11篇,中篇小说奖14部,长篇小说奖2部,小说双年奖2部,小说新人奖1部,散文奖13篇,散文特别奖1篇。

2015-06-28 17:4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