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西防城港曾“走私致富”:老人妇女设卡收费

2016-01-05 05:39: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有大陆海岸线584公里,边境线230多公里,给走私分子不少可乘之机,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一度较为猖獗。近年来,防城港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出“重拳”打击此类犯罪,各级法院受理走私案件的数量大幅度增长——从2010年的84件、113人,上升到2014年的243件、278人,分别增长了190%和146%。

  “走私活动不但严重扰乱经济和社会发展秩序,削减国家税收,危害边境安全和社会稳定,而且会腐化社会风气。”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琴琴说,只有“重拳”打击,堵住“邪门”,才能疏通“正门”。

  老人妇女也在村道设“卡”向走私车收费

  一度,在防城港市,“走私致富”的思想刺激着一批批边民参与到走私行当中。少部分人成了捞大钱的走私老板,一部分人则成了为老板做眼线的“看路仔”,更多的人成了走私货物的搬运工。

  最猖獗时,即使不直接参与走私的老人、妇女,也在村道等处设“卡”,向过往的走私车辆收路费进行“创收”。甚至连未成年人也放弃学业,参与走私。

  据统计,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人民法院在2010年至2014年间,判决有罪的117名未成年被告人中,有116人为辍学待业的社会闲散人员。这当中,有87人曾先后到走私码头打工,其中17人沾染上毒品。他们因为无钱购买毒品而去盗抢,或沦为“以贩养吸”的贩毒分子。

  那些年,因走私引发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等暴力案件,也频繁发生。东兴市人民法院每年都会审理5件以上此类案件。

  此外,由于走私泛滥,国家优惠政策迟迟无法下达到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面对新型走私,相关司法解释滞后

  近期,防城港市中院对全市走私犯罪情况进行了调研。

  结果显示,当地“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方式次数多、数额少、隐蔽性强。各环节的团伙里,有专门物色走私物品的,有负责运输的,也有望风探路和打通过关关节的。他们主要从非设关地和利用边境互市的政策,进行通关走私。

  防城港市中院刑二庭庭长赵日友透露说:“货主或保货人在幕后操控,很少被抓,一般到案人员90%以上为记账、运输、望风等受雇人员,使得法院对共同犯罪中各被告人的地位、作用的认定,更加困难。”

  新类型走私犯罪层出不穷,而相关的司法解释相对滞后,也给审判工作带来新难题。

  对此,法官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对办案中发现的法律、政策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及时总结,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

  比如,“唐上秋等人特大走私汽车”一案涉及的529辆车中,有4辆车为9.5成新,其余都是二手车。然而走私新车或旧车触犯的是不同罪名,量刑也不同。海关、检察机关对这种9.5成新的车辆是否该认定为新车,存在争议。

  该类型案件在全国尚属首例,审判长通过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法规,请示上级法院,再综合该案现有的证据,最终定下结论:9.5成新的汽车也应认定为二手车,被告人的行为只构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

  一审宣判后,9名被告人均没有上诉,检察院也没有抗诉,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

  该案对今后法院审理此类案件,也提供了标准尺度。

  打击走私需多部门协调联动

  2015年9月28日,防城港市中院对10起走私冻品食品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参与组织帮助他人将冻牛肉、冻鸡爪等大量冻品从越南走私入境的28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1年至12年不等有期徒刑。

  “打击走私犯罪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联动。”李琴琴在当天的打击冻品新闻发布会上说。

  防城港市各级法院经常走访海关、公安、检察院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流。并与防城海关、东兴海关签订了《协调联动机制备忘录》,以加强协调配合。

  “我们还根据个案需要,进行不定期地沟通,努力在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问题上达成共识。”赵日友说,“比如对于走私冻品的起刑点问题,我院与海关、检察院等部门结合防城港本地实际,确定了统一标准,在缉私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该市法院还通过建立专业化队伍,健全内部工作机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走私犯罪案件缓免刑的适用,严把案件的“质量关”,集中力量审判走私大案要案,加强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打击走私力度。

  2014年7月,防城港市中院还发布了《防城港市走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全面分析了全市走私犯罪案件特点及成因,并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完善联动机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无业人员自主创业,发展经济、以缩小国内外产品价格差距。

  作者:吴凰汇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边城;走私犯罪案件;走私货物;走私案件;法院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盟六国记者观《边城》 感受湘西少数民族文化

大型实景演出《边城》中翠翠的梦境。

2015-10-28 13:50:18

句容边城“好巢”引来“凤凰栖”

当2015年省“双创计划”资助对象名单公布,港峰集团副总裁朱文浩一直悬在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江苏南瓷绝缘子股份有限公司王士维研究员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成功登榜。

2015-09-17 11:41:44

【边城之行】秀山老街上初品渝东南边城的独特韵味

根据活动的安排,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位达人分别从湖南张家界、重庆濯水和贵州铜仁出发,来到秀山,参加这个“翠翠在哪儿”的真人秀活动。 到达张家界的当天傍晚,天气还不错,就在下榻酒店旁的澧水边,拍了几张,远处如水墨画般的山峰就是张家界著名的景点“天门山”。

2015-08-07 15:00: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