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阜外医院旁“蜗居客”:人家抽烟都能闻到

2016-01-03 05:5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营房东里十一号楼贴出电梯“禁乘令”

  物业通知将给每户居民发放“电梯卡”

  居民楼内开设了不少家庭旅馆

  北营房东里社区距离南边的北京阜外医院只隔着一堵院墙,6分钟410米是从这里步行到阜外医院大门口的时间和距离。在北营房住了一个多星期,来自陕西的朱洁(化名)对北京的认识除了北京西站,只有通往阜外医院的这条路。由于租金便宜、紧邻阜外医院,北营房东里成为众多外地患者家属在京的暂住之处。

  楼里的众多本地老住户逐渐搬走,可供改造出租的房子越来越多,北营房(北营房地名的由来是满洲正红旗驻地)似乎名副其实地成了家属们每天两点一线规律生活的“营房”。最近,一条写着“家庭旅馆成员禁止乘坐本楼电梯”的横幅打破了“营房”的平静。

  “人家抽烟我都能闻到”

  朱洁来自陕西榆林农村,因为公公心脏病,她跟丈夫便一起陪着来阜外医院治疗。公公在医院做了检查之后需要住院,夫妻两人便商量着找个临时住的地方。恰好在医院门口,有人拦住朱洁的丈夫问要不要住宿,丈夫便跟着那人一起来到了与阜外医院相距几百米的北营房东里149号楼看房,后来以每天80元钱的价格定下来了。

  朱洁今年30岁出头,她的丈夫在当地镇上做五金生意,家里有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平时朱洁主要在家带孩子,也帮着丈夫看看店。来北京看病之后,孩子让奶奶在家带着, “为了给我公公看病,我们把店也临时关了,我和我老公都跟着过来了,对家里挺不放心的,老人毕竟7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

  因为公公需要照料离不开人,丈夫每晚住在病房里陪床,朱洁一个人住在149号楼的出租房里,她每天的任务就是做好中午饭和晚饭送到医院。她住的房子是一间一居室,房主用隔板把卧室隔成两小间,她住其中一小间,房间里除了一张单人床外就是一张小桌子,客厅里还住着人,空间刚够转个身。说到房间,朱洁说住得不舒服,“房间里有男有女,干什么都不方便,上厕所、洗澡也得排队,房间中间用隔板隔开,隔音也不好,别人有点什么响动,我就睡不着,人家抽烟我都能闻到,我打电话都去楼道里,在屋里说什么别人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每天早上朱洁7点多起床,自己下楼在楼下买点煎饼果子、包子一类的,带过去医院,给丈夫和公公吃,之后就在医院待着,公公做检查的时候她帮帮忙,再跑上跑下办点手续。11点多回到出租房,做点简单的饭菜。“我一般也就买点土豆、西红柿什么的,随便弄点简单的。”朱洁说,主要是为了省钱,“外面饭菜太贵了,自己做,一个土豆、一个西红柿就是一顿饭。”

  而除了住得不舒服,让朱洁有些不适应的还有上下楼的不方便,149号楼有将近20层,目前只有一部电梯, “早上坐电梯的人多,想上去跟打仗一样,中午好一点,人没那么多。”

  朱洁站在小区门口买了一个煎饼果子当做自己的晚饭,边付钱边说:“我也就只把这儿当作一个睡觉的地方,白天我一醒来就赶紧去医院,在这儿还不如在医院待着。”

  149号楼里,像朱洁这样因为要给家人看病,而租住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中的很多人像朱洁一样,到北京之后,人地两生,如果不在北营房东里租房暂住,他们不知道该住在哪里,不懂该如何找房子,更不懂该去哪儿找。而在北京的日子里,他们的生活圈子也仅限于医院附近,很少会去别的地方,“连地铁都不会坐,地图也看不太明白,北京太大了,自己一个人去远点的地方会有点害怕。”

  “家庭旅馆成员禁止乘电梯”

  在距离朱洁所住的149号楼很近的11号楼前,门口贴着红色横幅:“家庭旅馆成员禁止乘坐本楼电梯”。对于这个横幅的来历,居民说是物业公司的人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不能让他们(住家庭旅馆的人)影响我们的生活”。

  11号有两部电梯,其中一部刚修好投入使用。两部电梯之间贴着“无卡切勿进电梯”的字样。每天下午5点多开始,是楼里电梯的“高峰期”,电梯几乎是每层都停,电梯到了一楼,外面等着的人都无法全部上去,还要再等下一趟,电梯走之后5分钟之内,电梯口就会聚集超过20人,排队的人在楼门口排起了队。有的人手里还拿着新买的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或拉着行李箱。“电梯本来装的人就不多,再加上还有带着锅碗瓢盆拉着行李箱的,一趟还能上几个人?”居民说。

  小区居民说,家庭旅馆的情况11号楼还不算严重的,149号楼才是最严重的,一大部分都是开家庭旅馆的,“老住户很多都搬走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大量来阜外医院的患者和家属都住在小区家庭旅馆里,距离医院近,又便宜,家庭旅馆还经常供不应求。“阜外医院这个位置,要是住周围的宾馆的话,一天怎么也要两三百块钱,家庭旅馆就便宜多了,一天100都不到,加上又离医院近,很多家属就来我们小区了。”小区居民说。

  对以后用电梯要刷卡的事情,朱洁说她已经听说了。“电梯是挺挤的,我也没办法。”朱洁说,自己有一次在电梯口等电梯,手里提着刚买的电热水壶,一个大爷从外面进来,从朱洁背后走过的时候说了句:“以后进电梯就得刷卡了,看你们还怎么上电梯,快别在这儿住了。”朱洁说,自己当时心里特别难受。

  而来自安徽的黄强(化名)承认,看到11号楼门口贴出“家庭旅馆成员禁止乘坐本楼电梯”横幅的时候,他有点生气,“感觉就像被人打了一巴掌”,“楼这么高,不坐电梯让我们怎么上下楼,再说我们交了房费,为什么不让我们用电梯。”

  “这楼还能治理好吗”

  在一晚上连续3次被人敲门问是不是××号房时,老吴说他爆了粗口。他是149号楼的老住户,在这座楼里住了20多年,“楼里原住户不多了,而且还住在这儿的大多都是老年人,年轻人都搬走了。”他说他见证了149号楼一点一点变得“乱起来”。

  149号楼的楼龄20多年了,最初是企业的大宿舍楼,一共17层,每层17户。因为距离阜外医院非常近,楼里出现了大量供患者和家属租住的家庭旅馆。楼里的家庭旅馆分几种情况,有的户主自己住一间,腾出其他屋子做家庭旅馆,有的户主把房子整套租给别人,承租的人把房子改成家庭旅馆,不少家庭旅馆里面,为了能容纳更多人,用木板把房间隔成小间,有的还放着上下铺,客厅也住着人,一室一厅的房间最多的能住近10个人。

  149号楼楼门朝西,每层楼都是长长的楼道,所有房屋都在楼道东侧,西侧是墙,墙上用玻璃隔着,窗户很低,站在楼道里就能从窗户上看到外面的情况。楼道很窄,墙皮脱落得很厉害,楼里堆满了旧家具等物品,从楼道一头走到另一头,要时不时绕过楼道里堆着的杂物。

  老吴说,刚退休的那几年,自己还和邻居家开家庭旅馆的年轻人吵过架。当时一个邻居家把房子租出去了,租房的是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但是没想到,这小伙子把房子改造成家庭旅馆。老吴进去过一次隔壁的家庭旅馆,一个两居室,硬是用板子隔出来六七间,还都是上下铺。房间里大概可以住十多个人,满地拉的电线,插了好几个热得快。连家里的煤气热水器都是从外面收废品的老头儿那儿买的。

  老吴很担心这样的家庭旅馆带来的安全问题,“你说这有多少安全隐患,我们这楼里发生过着火、煤气泄漏这些事儿,都是家庭旅馆发生的,这是给我们埋了个定时炸弹啊。”

  除了安全问题,更让老吴这些老住户们不满的还有卫生问题,他所说的那次吵架,是因为出租屋里的孩子,有一次他出家门,看见邻居家租房子的孩子在楼道里大便,之前好几次他在楼道里见到屎尿,他认为可能是家庭旅馆的人弄的,但一直都没有说什么。“你说他家里住那么多人,卫生间却只有一个,不够用啊,可能就趁没人在楼道里解决了。”因为这个,老吴去跟隔壁邻居家理论,然后和邻居家的年轻人大吵一架,“也说了也吵了,但这事儿,杜绝不了。”

  李女士也是这栋楼里少有的“原住民”,说起楼里的家庭旅馆来,她也是感慨很多:“怎么说呢,要说人家生病了来看病,想找个便宜点的地方住,也不能说都是人家的不对,但是确实给我们带来不少烦恼啊。”李女士一家三口住在这儿,家里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有时候很晚了,我们都睡下了,他们从医院回来,走错门来敲我们家门,在门口喊门,好多次了。”李女士说,“楼道里还有人吐的,喝多了酒在楼道里又哭又吐。”她遇到过一个中年男子,晚上12点多了在楼道里吐,她后来知道,那男子家里人在阜外医院看病,“可能是病重,再加上经济压力大所以喝酒解压吧。这种事儿不是一次两次了,吐了也不收拾,就吐在家门口,又臭又脏。”

  “这楼还能治理好吗?”李女士站在楼道里,不时有人从她身边走过,她侧着身子给让个路,“这来来往往的人,都不认识。”楼道里玻璃破了,一阵风刮起来,李女士收紧衣服:“这149号楼不是以前的149号楼啦,现在一说起来,多少人都知道,是阜外医院家庭旅馆在的地方。”

  “我知道他们嫌弃我们”

  而对于老住户们的看法,朱洁说她其实早就知道楼里的人嫌弃她们这些租住家庭旅馆的人,“我也不愿意住这儿,我也想早点回家,但人生病了你总得给他看病吧。”朱洁说,等公公的病好了,他们马上就回家,出来这么长时间,她想家里的孩子了,她还要好好睡一觉,不用担心被出租屋里嘈杂的声音吵醒,再也不用忍受狭小的空间里那种压抑的感觉。

  正在朱洁说话的时候,两位拉着行李箱的女士被一名中年女子带领着走进楼里。拉行李箱的女士说,自己的小女儿先天性心脏病来北京做检查,自己和大女儿先来找房子,“便宜,距离近就行,方便我照顾我女儿。”

  中年女子带着母女两人上到8楼:“一晚上120元,住的时间长的话还能便宜。”“我们住的时间长,一星期以上,100元行吗?”“一星期的话100元可以。”拉行李箱的女士三言两语就把房间定下来了,她对记者说:“只要干净点就行,别的没要求。”

  “北京消费贵,想住好点的宾馆,一个星期就得两三千,哪住得起,我小女儿要做手术,需要花钱的地方多着呢。”她把行李箱放好,打开窗户说,“也是为了孩子,住在这儿方便天天去医院。”

  说法

  物业:禁病人家属坐电梯为维护原住户利益

  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跟居委会、居民进行过多次沟通,贴出这张横幅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原住户的利益,小区将实行刷卡进电梯,给每户人家发放电梯卡。户主可以办卡,2015年12月9日之前,住家庭旅馆的人还不会受到太多限制,但是从12月9日之后,对于家庭旅馆物业会不给他们续卡。另外,电梯卡对所能乘的电梯也有限制,比如住户家是在10楼,那只能乘坐到10楼。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与居委会、小区居民的沟通,他们现在基本上摸清了哪些是开家庭旅馆的,哪些是原住户。原住户乘坐电梯不会受到限制,租户将会有限制,后面他们还要再贴一些标语,比如没有电梯卡不要进入电梯等,“现在这个阶段主要是限制,具体效果怎样还要等等看。最难的是那种又开家庭旅馆又在这儿住的人,这种情况确实比较难处理。”

  延伸

  开办家庭旅馆或违规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旅馆属于特种行业,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申请开办旅馆,应经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经当地公安机关签署意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准开业。同时,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登记,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违反规定开办旅馆的,公安机关可以酌情给予警告或者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未经登记,私自开业的,公安机关应当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北青报记者在小区内询问多位租住家庭旅馆的租客,其中,有租客表示入住时并没有登记过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进房间后交了钱就住下来了,没有登记过什么。”一位租客说,“家里住的其他人我也没见登记过什么。”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高语阳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王进

关键词:家庭旅馆;北京阜外医院;朱洁;医院做;营房;看病;蜗居;原住民;高峰期;行李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消防加大家庭旅馆消防安全排查 5家单位被查处

近日来,海口消防秀英大队针对辖区秀英小街一带的家庭旅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近日来,海口消防各区大队对宾馆、酒店、家庭旅馆和旅游景区景点等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防控制室管理情况、存在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情况进行排查。

2015-05-08 16:00:31

非洲的家庭旅馆什么样(图)

在非洲马里首都巴马科,有一个价格先当低廉的家庭旅馆,一晚大约10-20美金,这在当地来说是相当便宜的了。院子里有一颗芒果树,上面接了硕大的芒果,每次我沿着露天的楼梯上楼时,都会不慎碰到芒果。

2015-03-19 08:41:27

"雪乡"今冬施行明码标价 家庭旅馆开始集中供热

27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了解到,为解决此前备受非议的物价问题,中国“雪乡”今年冬天开始在景区内首次施行明码标价,景区内的家庭旅馆也经改造开始集中供热。

2014-11-28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