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站现“车耗子”:有出站口钥匙 称可无票上车

2016-01-01 21: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日新媒体专电 他们三两成群,遍布北京站;他们神通广大,“内部有人”,在站内来去自如;他们也见不得光,见了警察遮遮掩掩……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记者近距离接触了一次这些北京站的“车耗子”。

  去年12月31日22时40分许,记者达到北京站外时,离开车时间仅有7分钟,只好提着行李一路狂奔。突然,一个身着橘色羽绒服的黑瘦男子拦住记者,说:“哥儿们赶那趟车?Z317?还有3分钟关门了,你要排队进站肯定来不及了,跟我走吧,保你上车。”

  看到进站口长长的队伍,记者本已绝望,但听这位“橘色羽绒”一说,好奇心又起。早就听说北京站有带领旅客走神秘特殊通道的“车耗子”,不妨体验一把。

  “劳务费”是200元,一分钱不让。正要交钱,橘色羽绒却有些紧张,拉拉记者衣角:“走,到那边说话,有警察。”收了钱后,“橘色羽绒”指挥另一位名为小王的男子:“扛行李,走,记得给主任打电话留门。”

  小王扛起记者的一件大行李,带领记者从长长的队伍侧面奔向进站口,拿出一个黑色小本子让检票员一瞥,就冲了进去。从安检一侧冲过时,安检人员本想喝止,但见了黑色小本,也就不加阻止。小王得意地说:“我们是铁路内部的。”

  终究迟了一步,没赶上火车。回到北京站外,记者有些失望,要求退钱。“橘色羽绒”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已经给主任打了电话了,这钱就得交给他们的。”然后他对着摄像头努努嘴,说看到没,摄像头都拍到了,收多少钱他们都知道,回头得对半分。

  “没事,还有办法,我可以让你搭下一班车,没票也能上。”小王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来到出站口。这时没有车次到站,出站口铁门紧锁。小王却掏出一串钥匙,轻松打开了这道门,和记者进了车站后再反锁上。

  小王交代记者说,低头一直走,有车站的(人)问,就说刚才在这儿睡觉,刚睡醒去赶车。按照小王的交代,记者果然顺利无票进站,并搭乘了下一班列车。

  和小王交流时得知,他已经干这一行十多年了。北京站内还有近60多位同行,一般两三个人一组,分布在站内站外的各个角落,平时在自己的底盘上做生意,偶尔也会相互“照应”。淡季时一天能做四五单,春运这样的旺季能做十几单。

  收钱帮助快误点的乘客走“特殊通道”赶火车,貌似无可厚非,为何不能正规化呢?听到记者的疑问,一名“车耗子”笑道:“正规了哪有钱分呢?”(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北京站;橘色羽绒;车耗子;劳务费;照应;小王;摄像头;跟我走吧;底盘;钥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现返程高峰 北京站地铁排起百米"长龙"

北京现返程高峰 北京站地铁排起百米"长龙",10月6日上午11点20分,法晚记者从北京站地铁看到,乘坐地铁的乘客排起百米长队。“都知道北京堵车,坐地铁保险。”排队坐地铁的乘客说道。据法制晚报

2015-10-06 16:11:00

北京站地铁排起百米“长龙” 出租车未现排队

出租车不用排队,到达即可乘车摄/法制晚报记者罗晓静  (记者罗晓静) 今天上午11点20分,法晚记者从北京站地铁看到,乘坐地铁的乘客排起百米长队。

2015-10-06 13:40:18

北京站专口售票专区候车 全力做好2015年新老兵运输工作

面对2015年新老兵运输与阅兵部队返程、大中专院校开学、十一黄金周等客流交织重叠的实际,北京站着眼大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做好新老兵运输工作。

2015-09-09 1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