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澳籍黑天鹅安家南昌 罕见冬季孵4只天鹅宝宝

2015-12-31 2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籍黑天鹅安家南昌罕见冬季孵4只天鹅宝宝

  31日,出生仅十余天的4只小黑天鹅宝宝跟着鹅爸爸、鹅妈妈在江西省会南昌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自由嬉水。 姜涛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31日电 (记者 王剑 姜涛)31日,出生仅十余天的4只小黑天鹅宝宝跟着鹅爸爸、鹅妈妈在江西省会南昌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自由嬉水。据了解,这是中国国内首次在城市湿地野外条件下并在冬季自然孵出的黑天鹅。

  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是江西省南昌市唯一的一块典型城市天然湿地,已成为鄱阳湖候鸟的重要通道。

  天鹅宝宝的“监护人”、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31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为了平衡湿地公园的动植物配比,我们引进包括这对黑天鹅在内的候鸟,本来打算人工驯养的,后来被它‘越狱’跑到岛外面去了。”

  “艾溪湖湿地公园有2600多个湿地,30多个岛屿,它就自由自在地在外面生存,保护中心没有干涉它,最后在一个孤岛上面,我们划船过去才发现有母天鹅在那里产蛋,准备孵化,这让保护人员很惊喜和意外”,邹进莲说。

  据介绍,11月12日母天鹅产下第6枚蛋后开始进行孵化;期间被不明野生动物吃掉一枚蛋,另有一个蛋因未受精没能孵出;12月15日,第1只小天鹅破壳而出;12月18日孵出第4只小天鹅,黑天鹅夫妇带小天鹅第一次下水觅食。

  邹进莲表示,为了增强大众保护动物的意识,决定让黑天鹅宝宝面向海内外征名,活动将持续至2016年1月8日。“保护中心收到来自各地的邮件,有取名嘿嘿、嘻嘻、哈哈、喔喔……总之名字千奇百怪。”

  见证了黑天鹅产蛋、孵化、觅食等过程的生态摄影师余会功说,“黑天鹅在车水马龙的城市湿地自然繁殖很是罕见,加上黑天鹅一家是澳大利亚籍,所以我就下定决心把黑天鹅的整个繁殖过程和育抚过程记录下来。”(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黑天鹅;鹅爸爸;城市湿地;天然湿地;湿地公园;艾溪湖;监护人;嬉水;产蛋;候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翔被查私募圈炸开锅 “徐翔概念股”突变黑天鹅

2015年11月1日晚18时左右,一条疑似徐翔在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附近被抓的消息在资本圈广泛流传。徐翔母亲郑素贞在三季报则现身三只个股,分别为南洋科技、大恒科技和文峰股份,其持股数量分别为1589.24万股、12996万股和27500万股。

2015-11-02 08:40:00

黑天鹅疑因太胖飞不动 掉落马路中间(图)

一只黑天鹅从天而降,落到大马路上,这是前天发生在徐泾蟠中路上的真实一幕。闵行区野保站工作人员黄先生说,黑天鹅是外来物种,原产澳洲,因观赏价值高,在中国只有人工圈养的环境(如动物园、农庄等)下才能生存。

2015-09-18 18:37:00

《蒙面歌王》“黑天鹅”丁当:不怕没人想到我

“黑天鹅”丁当  网易娱乐7月29日报道上周的《蒙面歌王》中,“黑天鹅”丁当一举夺冠,荣耀揭面,让包括猜评团在内的很多人直呼“万万没想到”。

2015-07-29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