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时政新观察:"一个重点两条主线" 中国外交落地有声

2015-12-31 2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蒋涛)2015年的中国外交,岁末年终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分析人士普遍指出,中国2015年外交堪称“落地有声”。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演讲中总结,2015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和重大进展”。正如他在2015年初所言,中国2015年外交关键词是“一个重点”,即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两条主线”即做好和平与发展的大文章。

  总结2015年中国外交,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用“落地有声、互动有力”来概括。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关系演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者,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更具建设性的角色。

  具体来看,“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率先取得显著进展。中俄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对接联合声明;中欧决定对接“一带一路”和欧洲投资计划;中英探讨“一带一路”与英国基础设施改造和“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对接;中德建立“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协调机制。在东北亚,中韩决定推进四项发展战略对接;中蒙商定对接“丝绸之路”与“草原之路”;中俄蒙就建设三国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在东南亚,中国与印尼同意对接两国发展战略;中越加紧磋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中新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第三方市场。在南亚,中印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合作;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陆续开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四方联合工作组工作初见成效,连接东亚与南亚的大通道呼之欲出。

  “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各国间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黄日涵认为,中国目前已同20多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初步形成覆盖亚、非、拉、欧四大洲的国际产能合作网络,发展战略对接产出更多实际价值。

  同时,围绕和平与发展的“两条主线”,中国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向全世界发出和平与正义之声;中国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升了发展中国家货币的国际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组建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免除对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等一系列举措;中国深度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积极斡旋南苏丹国内和解,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步走”框架思路,向世界多个热点地区派驻2700余名维和人员,促成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开启和谈,为恢复六方会谈逐步积累共识;中国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

  在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看来,“一个重点两条主线”的成绩,折射出中国外交理论创新的全面深化。继2014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中国外交目标之后,中国又推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即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这就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王帆说,有理由相信,2016年的中国外交将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取得更多成绩。(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尊崇自然;南苏丹;外交学院;时政;外交理论;一带一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丝绸之路;两条主线;维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曾中国作出哪些承诺?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是将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危险范围之外,签署《公约》的国家称为缔约方,每年召开一次缔约方大会。

2015-12-01 23:00:00

专家:中国在联合国用否决权体现新世纪自信

中国在联合国用否决权体现新世纪自信,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联合国成为和平与发展的强有力拥护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

2015-10-05 21:07:00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担当

9月26至28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展现大国担当,为现存体系添砖加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 陈文鑫)

2015-10-01 2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