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出土文物有望揭开千年巴人消失之谜

2015-12-31 08:27: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达州罗家坝遗址开始第四次考古发掘

  12月29日,在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的罗家坝遗址,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勘探。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赵建介绍,国家文物局已批准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家坝遗址实施第四次考古发掘,相关工作人员已于12月26号进入考古发掘现场,先进行整体普探、再选点、布房、然后再进行发掘工作。本次出土的文物有望揭开千年巴人消失的诸多历史之谜。

  据了解,1996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发掘罗家坝战国土坑墓群。罗家坝遗址先后经历了三次发掘,1999年9月至11月,对罗家坝遗址实施了第一次发掘。发掘面积50平方米,清理墓葬6座、灰坑19个,房址1座,出土青铜器、陶器、玉石器等100余件;2003年3月至7月,实施了第二次发掘,发掘面积400平方米,清理墓葬33座、灰坑31个;2007年6月到2008年1月,实施了第三次发掘,发掘面积53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26座、灰坑14个。

  据初步推断,罗家坝遗址距今约3000至5000年。罗家坝遗址的发现和进一步发掘,出土文物具有显著的巴文化特征,填补了巴人历史研究的空白,为进一步研究巴国、巴人、巴文化,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和史料线索,在研究巴文化和蜀文化、楚文化、中原文化的相互交融关系方面,具有特殊的价值。

  国家文物局已颁发罗家坝遗址2015年度考古发掘证照,同意省考古院和市、县文管所联合发掘,拟发掘面积300平方米。届时,罗家坝遗址惊世文物将带着3000多年前珍贵的古代巴人信息向我们走来。张崇耀王兴寨廖昌军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罗家坝遗址;巴文化;出土文物;5000年;考古发掘;普光镇;灰坑;国家文物局;墓葬;中原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首个巴文化公园近期开园

2013-02-19 11:05:00

国内首场大型水中Zumba 昨晚在梦幻水城开启

”昨晚,上千人身穿泳装,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在珠海梦幻水城齐齐跳起Zumba舞,水花和舞步混合,搅动起夏夜的热情。据悉,尊巴这项健身活动自今年年初进入中国,而在珠海梦幻水城的千人齐舞尊巴,是尊巴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在全国的首场大型活动。

2015-07-20 08:35:00

古代巴王佩剑历千年仍锋利 青铜摇钱树祭祀用

追溯巴文化起源,曾经的巴国都城涪陵是一个无法被绕过的名字,上世纪70年代,涪陵附近的小田溪发掘出的巴国贵族陵墓,更是证明了其在巴文化的重要地位。”  诡异的现象让考古人员意识到这把古剑非比寻常,后经多方考证,最终确认这把青铜古剑为古时巴王的佩剑。

2014-06-11 09:1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