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储户卡不离身被盗刷近13万元 起诉俩银行要求赔偿

2015-12-31 07:32: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警方初步认定不法分子复制银行卡,另有两位储户分别被盗刷4万多元、7万多元

  自己的银行卡,没办过网银也没进行过网上交易,卡没离身,密码只有夫妻俩知道,却突然被划走12.92万元。因为这件事儿,开封市尉氏县的阴女士,把银行卡的发卡行、刷走资金的POS机办理银行一起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蹊跷:多年积蓄近13万元不翼而飞

  12月29日,阴女士的丈夫王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反映了此事。他说,今年8月21日,他和妻子阴女士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到郑州进货。刷卡付款时,提示卡里余额不足。

  疑惑不解的阴女士赶紧查看了之前的银行卡余额手机短信提醒,吓了两人一大跳:这张银行卡在8月2日晚上已经被刷走了129200元,余额只剩下不到93元。

  “以前生意太忙,有时候没顾上看短信提醒,我们俩顿时傻了眼。”王先生说,他老婆这张银行卡从没有办理过网银,也没有进行过任何网上交易,而且卡一直放在钱包里,密码也只有他们两人知道,“咋会被刷走了呢?”

  王先生说,他们夫妻二人靠经营一家服装店为生,这张银行卡里存的是他们多年的积蓄,可谓一下子倾家荡产了。

  不仅如此,因为钱被盗刷一事,夫妻二人最近几个月互相指责,互相猜疑,家庭关系远不如以往融洽。

  警方:不法人员复制并蓄意“养卡”

  王先生说,这张银行卡的开户行是某银行的尉氏支行庄头分理处。为了挽回损失,他们曾找到该分理处,但双方分歧太大,难以解决。

  王先生报警后,尉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介入调查。

  12月29日,侦办此案的刘万民警官说,查询业务办理流水单还发现,该银行卡在郑州、北京、上海等地被多次通过自动柜员机查询过余额。其中一次发生在今年7月31日。当天晚上,王先生夫妻二人到尉氏县一家鞋店购物刷卡之后,不到两个小时,该银行卡就在位于上海的自动柜员机上查询了余额。

  “尉氏离上海那么远,再快的交通工具也赶不过去。由此可见,卡肯定被人复制了,而且被复制的时间不短了,等了有两个月。”王先生说。

  经过多方核实,警方也初步确定,被盗刷的银行卡可能于今年6月份就被复制,并被不法人员蓄意“养卡”,等到卡内余额较多时,才一次性刷走。

  维权:发卡行和POS机办理银行被诉

  办案民警还透露,不法人员使用违规办理的同一台POS机不但盗刷了阴女士近13万元,还几乎同时盗刷了其他两位储户的另外两张银行卡,涉案金额分别为4万多元、7万多元,总涉案金额20多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盗刷阴女士等人银行卡的POS机是通过某银行郑州市纬二路支行办理的。不过,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POS机属于违规办理,不但门店虚假,而且办理人员的身份也是虚假的。

  银行流水业务单据显示,盗刷巨款的POS机,其商户名称为郑州市金水区××民用建材商行,系一次性刷走。

  在警方办案同时,王先生夫妇也着手起诉两家涉事银行来进行维权。

  在向尉氏县人民法院提交的起诉书中,阴女士方面认为,发卡行作为他们银行存款的保管方,没有尽到保管责任。同时,POS机办理银行没有任何有效依据就扣除他们银行卡上的款项。两家银行存在明显过错,应当对阴女士方面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截至目前,涉事两家银行均未同意对阴女士的损失进行赔付,已经开始应诉工作。

  昨日18时大河报记者获知,尉氏县人民法院原本通知此案于本月31日开庭,但突然又取消,日期未定。(记者 李岩)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银行存款;存款;刘万民;赔偿责任;银行储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存款频繁归零 哥哥看出端倪揪出吸毒妹妹

中国台州网10月23日讯来自江苏淮安的孙先生,有一张银行卡一直在妹妹手中。最近,银行短信提醒存款频繁归零,10月22日晚,孙先生按捺不住,连晚班都不去上,气冲冲地来到妹妹宿舍。

2015-10-23 13:00:41

铜陵:“暖企行动”第二批银行认领企业确定

日前,铜陵市暖企办根据企业申报与县区推荐,与银行及融资担保机构对接,在首批100户认领企业的基础上,又确定了200户企业作为“暖企行动”今年第二批银行认领企业。

2015-09-06 19:11:23

内鬼诈骗 银行也要承担责任

备受关注的杭州联合银行储户近亿元存款“失踪”案有了新进展,日前,包括银行“内鬼”祝超菊在内的8名被告人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唯有如此,才能倒逼银行加强内部管理、弥补管理漏洞,避免存款“失踪”事件再次发生。

2015-06-02 1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