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魂兮归来 权台煤矿遗存文化艺术报告三人展开幕

2015-12-30 23:02:00 来源:综合

  “魂兮归来·权台煤矿遗存文化艺术报告三人展”12月26日在徐州大艺术展馆隆重开幕。三位来自北京的参展艺术家殷阳、王雪林、殷铄,都是矿工和矿工的后代,与煤矿有着不可割舍的脐带关系。徐州文联主席王雪春,中国煤矿美协副主席赵小刚,中国煤矿美协副主席陈少平,北京泰和雅文化公司总经理孙昆刚,徐州书画院院长高洪啸、徐州西楚画会会长杨正伟,徐州美协副主席尹诚、庄洪声,大艺术展馆馆长田凤、艺术总指导杨振廷等,与来自北京等各地的各界专家、同仁、朋友16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活动,源于对徐州前工业文明生态遗存——权台煤矿的改造计划,是该项目的一次阶段性呈现。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殷铄博士策展,批评家马凯臻担纲学术主持。活动以权台煤矿为例证,以报告的形式,通过文案、图片、手稿、实物、影像等综合形式,对徐州煤矿130多年沧桑和辉煌的回顾,表达了对中国煤矿和800万矿工的敬慕,并从各自的领悟出发,探讨了前工业文明与中国当代城市、乃至当代人生命历程的内在联系。

  《魂兮归来》不是一次艺术家挥霍个人情感的当代艺术秀场,而是一次有代表性的庄重的文化仪式;不是一次艺术家自我陶醉的艺术狂欢,而是一次对末路英雄的文化追思、一次对“人类记忆”的殷切挽留,成为当代艺术中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参展艺术家表示,本次展览闭幕后,还将有持续和跟进性的活动。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遗存;文化仪式;艺术家;文化艺术;矿工;人类记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新石器至商周时期遗存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新石器至商周时期大规模遗存,并于近日完成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考古专家指出,遗址堆积自新石器时代至商周,并延续至明清时期,为三峡地区聚落考古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2015-12-28 16:00:17

首钢拟建工业遗存主题园

(余荣华、李瑶)记者从首钢总公司了解到:位于北京石景山的首钢老厂区拟建设国家工业遗存主题园,划定保护核心区,保护工业遗存。课题组明确,首钢园区将建设以国家工业遗存地保护、先进制造业研发及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国家创新基地,塑造拥有工业遗存和城市生态公园双特色的北京先进制造业研发中心的城市风貌。

2015-09-21 07:30:54

上海:抗战遗存收藏展 展出展品一千余件

近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遗存收藏展在上海市的环球港拉开帷幕。本次收藏展共展出展品一千余件,包括抗日战争时期珍贵的照片、海报、宣传画册、报纸杂志、衣物、装备、武器等。

2015-07-31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