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磁条社保卡1月1日起停发 青岛9家银行可换新卡

2015-12-30 21:49:00 来源:信网

  信网12月30日讯信网(0532-80889431)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随着新社保卡的普及,自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将全面停止磁条社保卡(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居民医保卡)的制作和发放工作。为了保障社保卡使用平稳的过渡,没有领到或没有激活新社保卡的,磁条卡仍可以继续使用。具体停用时间,青岛市人社局将提前通过正规渠道向社会统一公布。

  据信网了解,青岛市于2013年开始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芯片社会保障卡,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新社保卡”。新社保卡是芯片卡,可设置密码,比磁条卡安全性更高。

  另外,芯片社保卡储存量大,可“一卡多用”,除了具有原来磁条社保卡的功能以外,还增加了金融功能,并将逐步在相关各领域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目前,青岛市共有9家合作银行为青岛市参保人员换发新社保卡。

  青岛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大家,自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将全面停止磁条社保卡(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居民医保卡)的制作和发放工作。新社保卡免费换发,已领到新社保卡的市民,需要尽快到就近发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新社保卡激活手续。没有换领新社保卡的市民,本人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青岛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新卡申领手续。

  根据《青岛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规定,符合申请条件的,银行网点应自受理申请30个工作日内向申领人发卡。对于本人不能到现场办理的,可由监护人代为办理,代办时应持申领人和代理人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其中,如有市民在办卡过程中急需用卡,那么可以先申办临时卡。 信媒体见习记者 张松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社保卡;一卡通;一卡多用;金融功能;青岛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女儿用父亲社保卡替自己买药 母女双双被判诈骗

据《绍兴日报》报道患有高血压的邹某,让女儿用丈夫老周的社保卡买药,合计报销11376.64元,结果母女俩双双获刑。起初,因诸暨的社保卡不能在萧山使用,周某每次拿着父亲老周的社保卡,去诸暨市中医院、诸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配药。

2015-12-21 08:38:00

女子用父亲社保卡替母买药 母女涉嫌诈骗被判刑

据《绍兴日报》报道患有高血压的邹某,让女儿用丈夫老周的社保卡买药,合计报销11376.64元,结果母女俩双双获刑。起初,因诸暨的社保卡不能在萧山使用,周某每次拿着父亲老周的社保卡,去诸暨市中医院、诸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配药。

2015-12-20 05:32:00

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8亿人

截止9月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突破8亿人,普及率近六成,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多地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

2015-10-2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