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城市核心区实现无煤化 城六区2020年无煤化

2015-12-30 10:16:0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城市核心区实现无煤化城六区2020年无煤化

  29日上午,东城区大方家胡同韩大爷家中采用电暖气取暖,室内温度维持在20摄氏度以上。本报记者 邓伟摄

  “煤改电”工程实施16年,东、西城30万烧煤过冬的居民全部用上了电采暖

  城市核心区实现无煤化

  本报记者 朱松梅

  随着东、西城完成了最后2.99万户居民的“煤改电”工作,今年冬天,北京城市核心区再无烧煤的土暖气。

  昨天,记者走进胡同和煤炭销售点,探访结束烧煤历史的老城区。

  “电采暖省事儿、干净,还省钱!”

  朝阳门SOHO南侧,居住着1200户居民的大方家胡同干净整洁,闹中取静。

  走进82岁的曹春兰家里,记者立即感到扑面而来的暖意。窗台上的芦荟翠绿水嫩,水仙已经开了两朵,满室清香。

  屋子的角落里,一个酷似空调的长方形装置就是新换的暖气,摸一下,直烫手。“21摄氏度!”曹大妈看了看挂在墙上的温度计指针,喜气洋洋地夸赞:“政府给我们换了电采暖,省事儿、干净,还省钱。三组暖气只开两组就够了,暖和着呢!”

  省事又干净的取暖季,曾经是胡同居民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儿。曹大妈在大方家胡同住了40多年,以往每到9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囤煤。胡同口、院子里,堆得哪哪都是。每天凌晨4时,还要披衣出门添一次煤,弄得身上脸上都是煤灰。

  要算经济账,电采暖也比烧煤土暖气便宜。换电暖气时,政府补贴一半,每个电暖气住户只需交300元。每天晚9时至次日早6时,实行每度0.3元的低谷电价,政府还额外再补0.2元。

  自2001年起,东、西城开始试点“煤改电”。今年冬天,随着最后一台变压器落地安装,2.99万户居民告别了烧煤的土暖气。再加上简易楼和棚户区也实施了“煤改电”,北京城市核心区正式结束了烧煤取暖的历史。

  东、西城再无售煤点

  走出大方家胡同,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干面胡同的一家煤铺。

  干面胡同的地面上干净得看不到一颗煤渣。几经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家曾经门庭若市的煤炭销售点。能储存1200吨蜂窝煤的仓库里,如今有了新的使命,一箱箱饮料堆得如小山一般高。据了解,煤铺已经完成了转型,与饮料生产商合作,成了饮品转运基地。只有办公室里张贴的《干面煤炭销售点安全制度》,还能让人依稀看到往日煤铺的模样。

  “以前,我们手里总是拿着扫帚,地上的煤渣怎么也扫不干净。”在这家煤铺工作20年的程方义回忆道,当年,东、西两城区的每条街道都有一个煤铺,一到冬天,工人忙不迭地送煤入户,从早忙到晚。

  2000年,干面煤铺销售点曾经创下了一个采暖季销售8000吨煤的纪录。自2001年逐步“煤改电”之后,煤炭销售量逐年下滑,到去年,销售量仅为2400吨。今年,由于无人烧煤,煤铺自然也面临转型。

  据统计,去年冬天,东、西城仍有约4万吨的煤炭销售。今年,城市核心区仅存的9家煤炭销售点全部关停转型,变成了仓库、旅馆、办公区,像程方义一样的煤炭公司职工也有了各自的新职位。

  2014年二氧化硫浓度比2000年下降69%

  历经16年,城市核心区的“煤改电”工作画上了句号。

  东城区、西城区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的取暖清洁化改造,每年减少排放3080吨烟尘、2618吨二氧化硫和616吨氨氮。

  监测结果显示,2000年以来,北京市年均二氧化硫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2007年起,下降趋势更为明显,2008年的年均浓度首次小于40微克/立方米,去年达到最低值22微克/立方米。2014年与2000年相比,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累计降低69%左右。

  2015年前10个月累计二氧化硫平均浓度13微克/立方米,预计今年本市二氧化硫浓度还会进一步降低至20微克/立方米以下,同比降幅将达到35%以上。

  今后,压减燃煤的任务将重点转向城乡结合部和远郊区。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城乡结合部地区仍存在使用污染较重的散烧煤现象,年用煤量在130万吨左右。通过“煤改电”“煤改气”,预计明年将压减城乡结合部燃煤50万吨。

  按照规划,到2020年,本市城六区将全面实现无煤化,全市燃煤锅炉全部关停。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城市核心区;煤改电;烧煤;北京城市;煤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市"电子政务"五个一助力智慧城市

一平台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全市统一的资源共享、信息交互、应用集成和安全保障中心,今年将完成云平台框架搭建,启动信息资源层、应用部署层、信息服务安全层三层建设。

2015-07-02 10:11:26

天府门廊迈入实景时代 成都城市核心区升级再造

2014年6月成都市天府门廊形象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自今年5月起,天府门廊锦江国际新城板块中,成都ICC、天誉等6大项目,2500余套房陆续进入交付期,天府门廊板块进一步迈入实景呈现期。

2014-07-28 14:19:00

4月房价回落城市增多楼市进入周期性调整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70个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达8个,比3月增加4个,其中,温州新房价格已连续10个月保持下降的态势。从环比涨幅来看,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44个城市中,涨幅比3月份回落的城市有31个,比3月份增加了3个;最高涨幅为0.4%,比3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

2014-05-19 08:2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