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家林业局:防护林致风少霾重说法不科学

2015-12-30 05:55:0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林业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防护林致风少霾重”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发布会现场,有媒体提问:最近雾霾越来越重,风越来越少。有人说风少是不是因为三北防护林的原因?

  对此,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说,雾霾形成有两个主要条件:一是污染物的排放;二是气候异常,特别是大气环流的异常,污染物不易扩散,从而形成了雾霾。而森林的防风作用仅限于近地风,根本达不到影响大气环流的程度,所以这个说法缺乏科学根据。

  “相反,森林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张永利说。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也表示,植树造林增加植被会影响风速。比如,近年来北京的沙尘暴明显减少,就是植树造林、增加植被的结果,能够降低风速。但降低风速是有限的,是地表风速。

编辑:王进

关键词:国家林业局;雾霾;防风作用;风速;污染物;植树造林;张永利;大气环流;森林植被;气候异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猖狂盗猎者晒“大战公安”照片 国家林业局介入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记者 耿学清)近日,有网友通过网络举报盗猎者“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挑衅森林公安”。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根据举报人提供的多张带有地域特征的图片发现,事发地点疑似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

2015-12-17 22:43:00

国家林业局:21个城市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林业局:21个城市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在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河北省石家庄市等21个城市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据介绍,这21个城市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辽宁省营口市和葫芦岛市,浙江省绍兴市和义乌市,安徽省黄山市和宣城市,福建省漳州市和龙岩市,江西省南昌市和宜春市,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和泰安市,湖北省荆门市和咸宁市,湖南省永州市,广东省东莞市,云南省普洱市,青海省西宁市。

2015-11-25 17:52:00

全国“国家森林城市”增至96个

11月24日,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在安徽宣城市召开,河北省石家庄市、安徽省宣城市等21个城市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2004年,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旨在大力发展城乡森林绿地、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为我国城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2015-11-24 20:3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