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地方债总量低于警戒线 问责机制须加强

2015-12-28 09: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中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同时明确了债务警戒线,管理效果凸显。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透露,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总体上风险可控。有关机构预计,按照当前的管理方式,2016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将可控,各省级地方政府债务率明显加重的可能性整体较低,但部分区域仍将面临一定的风险。

  规模控制有手段

  对于去年中国地方债情况,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报告,从债务结构来看,2014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4万亿元中,省级、市级和县级(含乡镇)分别占比为14%、42%和44%。从举借主体看,主要是融资平台、政府部门和机构、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从借款来源看,主要是银行贷款、BT等应付款、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信托、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从债务期限看,2015年至2017年到期的占54%,2018年及以后年度到期的占40%,以前年度逾期债务占6%。

  借的钱主要投向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建设,以及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方面。

  今年是中国地方债管理颇有成效的一年,楼继伟介绍,经全国人大批准,国务院确定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6万亿元,债务率为86%,低于100%的警戒线。楼继伟称,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作用。

  今年中国还将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增至3.2万亿元,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

  “今年发行了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此举有利于‘稳增长’;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完善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监管。”楼继伟总结说。

  局部风险仍需防范

  虽然总体风险可控,但专家指出,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大,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偿债能力下降,个别地区债务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

  统计显示,目前有多个省份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接近风险警戒线。从已披露数据的10个省(区、市)来看,2015年年末浙江省以9188.3亿元的债务限额居于首位,仅随其后的是贵州省。

  事实上,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并非易事。楼继伟说,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变相举债仍有发生,监管难度较大。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等;个别金融机构继续为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提供支持,并要求政府进行担保。“明股暗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时有发生。

  此外,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任务艰巨。

  四项措施筑“防火墙”

  当前,我国地方债务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够健全。此外,目前针对债务结构和比例的指标少,不能全面反映各地债务实际偿还能力。

  为进一步防范风险,财政部欲再筑4道“防火墙”。据了解,这些措施包括:规模控制,督促地方政府落实限额管理,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不得突破已经批准的限额;落实偿贷责任,督促地方政府统筹预算资金,偿还政府存量债务,必要时可处置政府资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到期债务,降低利息负担,缓解当期的偿债风险;鼓励地方将有收入来源的项目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进行改造。

  全国人大提出,要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只能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债务,政府担保仅限于依法对外债转贷提供担保,其他任何形式的债务或担保举债都属于违法;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安排和宏观调控需要,考虑东、中、西部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地方政府债务长期规划并安排新增债务,避免一刀切。

  此外,全国人大还建议,地方政府难以自行偿还债务时,本级和上级政府要启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机制,必要时可参照“乡财县管”方式,由上级财政接管下级财政,切实化解债务风险,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编辑:张雷

关键词:地方政府债券;地方债务;风险防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首晒地方政府债 2015年限额9141.6亿元

11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了《关于广东省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报告》。其他2107 .3亿元,占23%.  从债务期限看:2015年到期1291 .7亿元,占14%;2016年到期1214.7亿元,占14%;2017年到期1391.4亿元,占16%;2018年及以后年度到期4554 .4亿元,占52%;

2015-12-04 07:00:41

中国拟规定住房公积金可买地方政府债券保值增值

中国拟规定住房公积金可买地方政府债券保值增值,送审稿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者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允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2015-11-20 15:27:00

四川拟新增地方债券168亿元 优先用于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

据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拟发行2015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6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7亿元,专项债券41亿元。 对于此次预算调整,省人大财经委审议认为,预算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要求和四川省实际,提出的管理措施合理可行。

2015-09-23 07:51: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