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媒体:安邦立场决定宝能万科战局结果走向

2015-12-24 05:26: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导语:截至12月18日,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22.45%,华润集团持股15.29%,安邦持股约5%。宝能只需要多持有7%股权,或获得持股比例达到7%的盟友支持,便可以将万科的董事局变天。但万科也不会坐以待毙,一方面四处救援,一方面筹划定向增发以稀释宝能系的持股。在此形势下,安邦的立场就显得尤为关键,它的站队问题可以说攸关对整个宝万战局结果走向。

  据新浪财经报道,随着万科主席王石已明言不欢迎宝能系,可视为万科管理层反击的第一步;昨日中午万科停牌指出计划透过发行新股以进行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可以视为第二步。问题谁可以助王石等万科管理层一臂之力?

  现时宝能系与华润集团持股比例相差7个百分点,而双方的盟友是谁,目前外界仍未有清晰的理解。据数据显示,安邦人寿持有约5%股,已经是公司第三大股东。安邦的立场是在宝能系,或是华润集团呢?按照规定,只要持有30%股权或以上,便可以改造董事会,所以宝能只需要多持有7%股权,或获得持股比例达到7%的盟友支持,宝能系便可以将万科的董事局变天。

  12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撰文指出,在此次万科股权之争中,又看到安邦身影。这个资本大鳄已经以一种非常暴力的金融集团的玩法,不留余地地收购了平安、民生银行的股权。安邦此次与宝能的联手,可以肯定的是,其间的水会非常深。

  以万科A股停牌前报24.43元人民币计算,即宝能系要额外斥资逾171亿元人民币。由于宝能已先后动用了近400亿元人民币扫入万科股份,因此宝能最少合共以571亿元人民币以夺得万科的董事局控制权。不过宝能是动用了7只基金入市,动用的自有资金约为32亿元人民币。

  但是王石等万科管理层并无坐以待毙,昨日便有传闻指出,万科有高层几人已前来香港,与中信及华润等具央企背景的大富豪求救。早在1994年,王石亦曾遭国泰君安证券狙击时,亦是派出郁亮出征求救,相信此次亦是这样安排

  对于王石等人是否曾向华润集团求救,华润集团的发言人表示不作评论。但是昨日亦有内地报章指出,华润集团因自己本身问题,无法出手相助。惟万科停牌宣布发行新股买资产的消息发出后,外界正关注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01109-HK)会否向万科出售资产,而万科则以发行新股作支付收购,若如此即可以产生摊薄宝能系,以及华润集团增持的效果。

  问题是,发行新股的规模多大。若果要达上述效果,即万科最少发行10亿股新股,假设万科不折让发行新股,以昨日停牌前报24.43元人民币,10亿股,即涉及金额约244.3亿元人民币。这一宗交易,基本上是一宗关连交易,股东会支持吗?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万科;宝能;基金入市;立场;安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称万科反击方案曝光 拟定增20%股份

万科为了反击宝能系,上周五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万科还急需寻找市场资金,日前有消息称,王石拜访了华夏、嘉实、博时、富国等大公募基金,且筹集到了300亿元。

2015-12-24 00:53:00

万科:已对说服宝能“不改变万科风格”失去信心

12月23日,一直保持沉默的万科集团官方突然发声,表示在万科与宝能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说服宝能“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的这种信心。但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我们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

2015-12-23 19:39:00

万科发表公开回应:已对宝能系失去耐心(图)

12月23日,一直保持沉默的万科集团官方突然发声,表示在万科与宝能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说服宝能“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的这种信心。但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我们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

2015-12-23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