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东莞现"丐帮"乞讨有任务 聋哑人被恐吓殴打

2015-12-18 08: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媒体以“东莞丐帮调查”为题报道了犯罪团伙威逼残疾人乞讨的恶劣行径,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此,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及救助行动,并逐步建立健全打击操纵乞讨人员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制,预防“丐帮事件”再发。

  行动中,公安机关破获了另一起组织残疾人乞讨案件,今天,公安机关将该案的嫌疑人刘红民以组织残疾人乞讨罪移送至东莞市第二市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以介绍打工为名骗入乞讨组织

  “我是2014年8月被他们骗过来强迫乞讨的。”19岁的聋哑人阿云用手语比画着说,“当时老乡说是过来打工,包食包住。”“我儿子小乐是2013年经人介绍来广东一带打工,之后就一直联系不上他。”聋哑人小乐的父亲说。

  据了解,该乞讨组织的头目之一叫刘红民,今年47岁,陕西人,听力一级残疾。从2013年1月开始,刘红民伙同郑杰(在逃)以打工为名,从陕西老家将阿飞、阿博、阿云、阿凯、阿洪、阿洋、小乐等7名患有听力、言语残疾的老乡骗至广东,强迫他们乞讨。刘红民的妻子张某,之前也是被刘红民强迫乞讨的聋人,后来自愿与刘红民结婚,就在乞讨组织里帮忙煮饭、洗衣服和租房子。

  经查,刘红民等人以殴打、言语威胁、扣押身份证等方式控制这7名聋哑人,并组织他们在佛山市、东莞市等地比较繁华的地段行乞,每日乞讨得来的钱财必须全部上交。

  打着爱心捐款的幌子向路人乞讨

  “郑杰让我跟着他做乞讨组织的老二,他做老大,我帮他管理其他乞讨人员,并给我工资,我就跟着郑杰做事。”刘红民对组织残疾人乞讨的事实供认不讳。刘红民和郑杰每天为乞讨组织中的成员安排乞讨路线。“早上6时出去,中午在外吃饭,18时回来。”为了掩人耳目,刘红民和郑杰告诉这些聋哑人,在大街上要手举“我们是聋哑人,请向聋哑人爱心捐款”字样的纸板,向行人表明其系聋哑人的“爱心捐款”活动,博取路人的同情。为了让行人相信这是“爱心捐款”活动,刘红民和郑杰还要求聋哑人在得到钱后赠送给好心人红绳、手链等小饰品,制作心形卡片给好心人签名写上“捐款”金额等等。

  聋哑人被恐吓殴打不敢向外界求助

  “老板规定每天任务是500元至1000元,没有完成就会被打,罚洗衣服、洗碗、跪地。”阿飞回忆起被强逼乞讨的那段日子,仍然充满恐惧,“我们都被打过,用拳头打头,用木棒打背,有人逃跑被抓回来后继续打。”

  据了解,刘红民和郑杰每天都给乞讨组织中的聋哑人布置乞讨任务,有的500元,有的800元,有的甚至上千元。因不能完成任务,有些聋哑人时常被打。

  为了防止乞讨组织中的聋哑人逃跑,刘红民等人还扣押着聋哑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并自称有黑社会背景,如果发现他们逃跑报警的话,立即到其家中打击报复,致使这些聋哑人因害怕而不敢向家人求助。刘红民等人还威胁乞讨组织中的聋哑人,如果当中有一人逃跑,其他人也要跟着受罚。

  此外,由于聋哑人与普通人在沟通中存在一定障碍,在陌生的地方更容易依赖犯罪团伙,导致他们不敢向其他人求助。

  今年9月18日,聋哑人小乐的父亲接到小乐的求助后向东莞市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于次日在东莞市长安镇某出租屋抓获刘红民,并解救出7名聋哑人。

  检察官提醒,对于介绍到外省外地打工,聋哑人及其家属要留个心眼,不要轻信介绍人的花言巧语,要详细了解打工的单位、工作的内容等等。聋哑人外出打工后,家属要定期与其保持联系,以免其权益遭受不法侵害。如果群众在街头遇到残疾人、未成年人乞讨或者进行类似上述的“爱心捐款”活动,可以向当地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反映,也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 (朱香山 吕雯 钟敏仪)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聋哑人;丐帮;殴打;爱心捐款;被抓;小乐;捐款;110;公安机关;听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交色狼猥亵女生还扮聋哑人装无辜 遭大妈扇耳光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在郑州一公交车上,一男子主动靠近一个女孩在她身边蹭来蹭去,还动手动脚,被乘客发现后,该男子还假装聋哑人。最后一大妈看不下去了,出手狠狠扇了他两耳光。

2015-10-22 18:00:59

监拍霸气大妈怒扇公交色狼 对方滑稽装聋哑人

主持人:再来看大妈不仅能在广场上一展身手,公交车上也有她们矫健的身影。周慧丽:既不向女孩道歉什么也不说,最终惹恼了这个大姐,在临下车的时候,大姐狠狠照他脸上抽了他两个耳光。

2015-10-21 09:31:10

德兰公益为逾40名聋哑人打造温馨家园 于无声处听心花开放

德兰公益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珠海恩派非盈利组织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专门针对聋哑人开展了“希声夜宴”、“无声默剧”等公益项目,聘请专家为他们传授技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

2015-07-08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