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检察院因骗保起诉社保局领导 法院判无罪遭抗诉

2015-12-17 06:4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门君诚 佛山去年的一起惊天骗保案发生后,禅城区社保局4名工作人员被公诉。禅城区社保局内合同工罗文浩,通过伪造虚假的报销材料,让50人“患病”后申请医保报销,狂骗佛山医保近千万元。因涉及巨额医保基金被骗,公共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禅城区社保局副局长黄某、医疗保险科科长蔡某、医疗保险科副科长吴某、医保科办事员蔡某涉嫌未严把申报材料审查关,构成玩忽职守,被提起公诉。

  禅城法院一审认定,四人无罪。目前,禅城检察院已经提出抗诉。

  39宗报销仅一人手续齐全

  惊天骗社保案男主角罗文浩是借调到禅城区社保局医疗科的合同工,2012年11月至2013年7月期间,他在工作中发现医疗保险科工作存在重大漏洞,遂决定利用此漏洞对社保局实施诈骗。他以帮忙办理社保为由向陈某等50人借用身份证,后伪造上述人员异地就医病历、出院证明、费用清单和发票等虚假材料,递交社保局,申请报销职工及居民医疗保险款项,狂骗佛山医疗保险报销款共计920余万元。

  被罗文浩成功骗取医保基金的43宗诈骗中,发生在禅城区社保局的就有39宗,涉及金额共计821万余元。

  案发后,禅城区社保局统计得出,在罗文浩诈骗案中,39人的报销材料,只有陈某一人的手续是齐全的,其他38人次缺探访证明,35人次缺转院申请,只有35人提供了转诊证明。

  公诉指,禅城区社保局副局长黄某、医疗保险科科长蔡某、医疗保险科副科长吴某、医保科办事员蔡某涉嫌未把好材料审查关。2014年3月18日,佛山市检察院通知黄某、蔡某、吴某到佛山市检察院办案区进行询问。3月19日,佛山市检察院又通知蔡某进行询问。3月19日,佛山市检察院将四人涉嫌玩忽职守的案件移交禅城区检察院反渎局办理。

  法院认为骗保因制度漏洞

  佛山市社保局、佛山市禅城区社保局、广东省人民医院公医管理科等相关人员作为证人配合了案件的调查。

  最后,禅城区检察院认为黄某、蔡某、吴某在既没有亲自审查申请材料,也没有要求医疗保险科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以及核实参保人是否实际住院治疗的情况下,就通过上述的医疗费用报销,导致罗文浩成功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蔡某在经办职工社保零星医疗保险报销单据时,未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以及核实参保人是否实际住院治疗,导致医疗保险基金被诈骗。他们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但是,禅城法院于2015年1月20日、1月29日、7月16日、10月16日四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后,于11月9日作出一审判决:四人无罪。

  禅城法院认为,罗文浩骗保案的发生是因为佛山市医疗保险待遇核发的制度存在漏洞,以及相关部门在突破制度规定的内容后未及时补充完善,四被告人并不存在未履职或不正确履职而导致公共利益严重受损的行为,故公诉机关指控四被告人犯玩忽职守罪的理由不成立。

  目前,禅城检察院已经提出抗诉。

编辑:王进

关键词:社保局;检察院;抗诉;无罪;骗保;法院一审;医疗保险科;起诉;住院治疗;医保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澄迈县社保局副局长大会上睡觉被就地免职

【大会上睡觉,澄迈县社保局副局长被就地免职并立案审查】针对县社保局副局长蔡汝柏在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上睡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9月30日下午,县纪委在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议室召开会议,宣布对蔡汝柏进行立案审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海坚亲自到场以案释纪。

2015-10-01 21:12:00

社保局召开“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会

近期,社保局传达学习了新区“三严三实”第二次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并围绕“严以律己”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党员干部干事做人的基本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

2015-09-22 17:00:40

哈市社保局详解养老金资格认证政策 四种情况停发养老金

可按退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要求,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服务网点、居住辖区社保分局或市社保局进行协助认证。退休人员本人可持社会保障卡、二代身份证和户口到市区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办理续发、补发养老金手续并进行指纹认证。

2015-09-03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