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台金融部门拟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投资基金及ETF

2015-12-16 20:3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16日电(记者李寒芳 吴济海)台湾金融主管部门15日宣布推出股市扬升方案进阶版,将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投资基金及ETF提上日程。受扬升方案刺激,台北股市16日上涨111.31点,涨幅1.38%,成交值881.26亿元(新台币,下同)。

  扬升方案包括放宽股权募资平台业务范围、开放券商办理不限用途的款项借贷业务、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投资基金及ETF,以及扩大当冲交易标的范围,前三项预计明年1月31日开放,

  该部门指出,为了强化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将允许入境台湾的大陆居民,以及来台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大陆企业,可投资新台币计价的基金及ETF。证期局局长吴裕群表示,若涉及换汇,陆客来台投资基金及ETF的总额需计入QDII的5亿美元额度内,每人投资额度上限为100万美元,目前QDII额度还剩2.4亿元。

  此外,在非纯台股基金中,大陆居民若购买投资台股超过30%的外币基金,额外给予5亿美元的额度,若购买投资台股未达30%的外币基金,则不受额度控管限制。

  至于大陆自然人何时可以直接买台股,吴裕群表示,第一阶段先开放大陆自然人投资台股基金以及ETF,第二阶段才会考量开放直接投资台股。现阶段开放措施,对台股量一定会有帮助。

  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曾铭宗在立法机构答询时表示,政策开放后,大陆居民入境后可到本地券商开“境内”账户、用新台币投资,未来可透过网络银行汇入资金。他说,台湾资本市场一定要开放,再不开放,境内的钱都跑到外边,人家想来也没办法来。

  2008年6月,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资金通过QDII的方式间接购买台股。而大陆个人投资者目前只能用OBU(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开户投资台股,但不能用现金,必须转账且限外币投资。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ETF;台股;投资基金;开放大陆;QDII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半个月激增46% 创业板ETF份额创新高

近日,伴随着创业板市场的震荡走强,创业板ETF份额激增,短短半个月时间激增了46%,并多次创出份额历史新高。创业板ETF份额激增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出现了震荡上涨行情,9月2日的盘中低点为1779.18点,9月7日收盘为1893.52点,9月21日大涨4.83%之后,创业板指数收于2079.06点,比9月2日盘中低点高出近300点,比9月7日收盘高出185.54点。

2015-09-25 08:53:05

两市ETF总融资融券余额齐降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两市ETF总融资余额较前一周下降11.84亿元,至809.33亿元,连续第10周下降;ETF总融券余量较前一周下降0.45亿份,至4.29亿份。

2015-08-17 13:41:55

外资去而复返 两周买入1100亿中国ETF

追踪外资资金流向的数据提供商EPFR搜集数据显示,在本轮A股调整中,外资携前期盈利成功提前出逃,并于近期陆续返回A股开始大肆扫货,数据显示,近两周外资总计投入179亿美元(1109.8亿人民币)买入中国ETF。

2015-07-13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