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5年内将投入6000亿元 异地搬迁1000万人

2015-12-15 20:43:0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记者15日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中国政府将通过创新融资机制,五年投入6000亿元人民币,异地搬迁1000万人口,最终实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目前,中国尚有7000万人口没有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规模。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相对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6省区的贫困人口都在500万以上,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3518万贫困人口。

  中共中央近日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十三五”期间脱贫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主任刘永富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是‘两个确保’。“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据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今后中国将改革现行扶贫思路和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重GDP为重脱贫成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一系列问题。刘永富介绍说:“对贫困县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有些生态脆弱的需要保护的县就要取消GDP的考核,其他的贫困县的考核要减少GDP的权重,60%以上的考核分数是脱贫的成效,这个办法中央已经有了一个指导意见,目前22个省份里面已经有10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办法。”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表示,中央扶贫《决定》在机制体制、政策空间上都有很多创新,具体措施也是中国“十三五”整体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比如这次是第一次有‘一批’脱贫的方式,就是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保护人员,护林员,这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还有探索资产收益性的扶贫,一次性把钱给你,转化成资产,让你长期受益,像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再比如,‘互联网+’为我们创造的机会,现在我们在实施农村的电商扶贫,再比如扶贫开发的用地政策,过去用地更多的是城市周边的人受益,我们通过制度创新,增加贫困人口在土地增值中的受益程度。”

  据悉,为实现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中国将采取六大行动:包括教育扶贫行动,提高贫困民众的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康扶贫行动,提高贫困民众的健康水平和生产生活能力;金融扶贫行动,努力解决贫困户、合作组织、扶贫龙头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劳务协作对接行动,鼓励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人口通过转移就业脱贫;百县万村行动,组织中央企业帮扶革命老区1万个贫困村,解决水电路等问题,实现率先脱贫;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万家以上民营企业与万个以上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不脱贫不脱钩。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介绍说,为保障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也在加紧进行,“有11个省份出台了扶贫开发条例,在这个基础上中央层面正在促进全国的扶贫立法,我们这一次文件里面有明确的规定,加快推进扶贫开发条例的制定。我们已经把它报入国务院法制办明年的立法计划,通过明确对象、范围、政策措施等,来实现扶贫方面的法制化的管理。”

  据介绍,中国还将建设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社会扶贫对接等多个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扶贫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异地搬迁;十三五;扶贫开发;造血;输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ST狮头获得异地搬迁专项资金3500万元

中证网讯ST狮头(600539)5月7日晚间公告表示,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公司已于2014年5月6日收到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6日转拨的对公司异地搬迁工程专项资金3500万元,该资金转增国有资本公积,专项用于公司异地搬迁工程。

2014-05-07 17:15:27

人民日报:美丽农村别忽略“生活污染”

下乡进村采访,总会被一个刺眼的反差触动:一方面,乡亲生活水平提高了,“农家别墅”越建越多越建越靓;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生活环境却变差了,房前屋后垃圾乱丢,池塘水沟污水横流,田间地头农药滥用。

2013-05-10 09:07:49

融水县白云乡大坡村:异地搬迁瑶胞受益

、通路)工程。为解决群众喝水难和行路难等问题,从2010年开始,半坡屯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第一期上级投入异地搬迁工程扶贫资金150万元,已完成55户258人的搬迁工作。

2015-07-14 18:2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