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COP中国青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

2015-12-15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青春行”系列报道⑤

  中国角活动当天,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青年代表和来自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家的青年代表一起介绍本国的青年行动,探讨合作的可能。苏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李延兵 通讯员 苏智 王婧) 法国巴黎时间11月30日—12月11日,以“包容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约15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活动,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在举世瞩目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的成功模式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多家机构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举办成果分享会,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将这份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样本”郑重推荐给世界各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中国青年的身影也不断活跃在世界舞台上。

  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的典范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当地居民日夜与风沙为伴,通过开拓创新,变沙为宝,他们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经济、民生”之路,实现了环境与发展的双赢,为适应气候变化、减少贫困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了积极贡献。报告指出,库布其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案例,展现了中国企业积极响应、认真践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庄严承诺,对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防治荒漠化、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的能力建设,推动2015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特别是2030年全球土地零退化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其中谈到要‘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取长补短’。库布其的治沙英雄们日夜与风沙为伴、变沙为宝的故事无疑是重要的实践经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向世界推介。

  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适应气候变化问题,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进一步加大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身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多家机构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举办成果分享会上发言。王婧供图

  “看到你们的实践,我们很受启发。”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机构认为,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的典范,内蒙古是中国沙漠治理的先锋,库布其是中国沙漠生态治理的缩影。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长莫妮卡巴布认为,人类未来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今日所处土地的状况与产出力。应当认识到尽快采取措施适应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并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土地管理、促进荒漠化土地恢复这两个目标列为重中之重。

  “公平原则”成为最终应对的体现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本次巴黎气候大会的立场和期待。实际上,在本次气候大会开始之前,中国已经多次向全球展示了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雄心。从去年十一月中美两国共同发布的《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到今年六月底中国向公约秘书处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再到九月的《中美元首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宣言》和十一月的《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均在上述文件中公开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气候行动承诺。

  在减排方面,中国承诺将大幅减少碳排放强度并尽早在2030年前达到排放峰值。中国亦承诺向南南合作基金注资200亿美元以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等。

  而在各方所关注的国家自主贡献预案的审议机制细节上,中国也同意建立每五年一次的反馈审查,以更好促进气候行动承诺的执行,并增强行动。习近平此次在大会上的讲话更凸显出中国强调国际合作和互信是全球气候协议成功的基础的立场。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当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各方都应秉持的基本原则。惟有坚持该原则,各国才能够重新坐回谈判桌前认真商讨2020年后乃至2050年后的世界。

  与此同时,在国际谈判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公平”原则。在气候谈判的会场内,除了来自各国首脑以政治力量推动整体进程的前进之外,还有来自全球许多的公民社会团体参与其中,以各种形式推动大会前进的步伐,并呼吁“公平原则”在谈判过程及最终文本当中的体现。

  其中,青年人的参与就是其中最为亮眼的一环。各国青年人通过追踪谈判,发起议题工作组及举办各类理念宣传活动等形式积极行动,发出属于青年人的声音。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青年代表团;COP;积极态度;大国责任;助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越青年:做世代友好 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两国青年共唱中越友谊之歌“山连山水连水,共临东海,我们友谊向朝阳”。” 于腾群(右一)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访问团向越南青年企业家协会赠送礼物。中国青年代表团同越南FTP大学师生跳起欢快的竹竿舞。

2015-11-30 08:57:00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应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邀请,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派遣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98人5日起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约一周的友好访问。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访俄,标志着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下第二轮百名青年互访项目启动。

2015-07-13 17:51:34

中国青年代表团将与印度各界青年进行交流与对话

应印度青年事务和体育部的邀请,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98人于11月6日启程赴印度,将对德里、孟买等城市进行友好访问。据悉,自2006年“中印友好年”以来,中印之间开展了7次百名青年代表团互访和1次五百名青年代表团互访,双方各有约1200名青年到访对方国家。

2013-11-06 18:5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