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多国文化高官杭州畅谈城市中文化遗产保护

2015-12-10 2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0日电 (记者 施佳秀)针对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受威胁甚至遭摧毁现象,来自南非共和国、秘鲁共和国等多国文化部长10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上均提到了文化遗产保护,他们认为这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可以通过将它们转化为一些文化中心、旅游中心、经济发展中心等,在实现城市振兴的同时,使得文化遗产也得到更好的保护。

  当日所举行的会议系杭州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2013年成功举办世界文化大会后的又一次重要合作,系目前为止杭州同时汇聚文化、建筑、遗产保护等领域国际专家学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学术价值的一次会议。

  在会议讨论到此前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议程》”)时,文化遗产的保护便成为各国文化部长热烈探讨的话题。

  “《议程》中可以看出,现在正是对文化进行投资的好时候,它可以帮助那些欠发达城市区域实现振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斯坦利·希玛塔说,他注意到,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正在受到威胁,甚至被摧毁,人类的记忆受到威胁。

  斯坦利·希玛塔认为,文化根植于社会和城市各种因素,一旦被抽出,会让社会和城市各种因素分崩离析,而如果有效地保护文化多样性、丰富文化多样性,可以帮助提高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促进团结和和平。

  “根据专家预计,(我们国家)还有10万古迹没有被统计,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责任。”秘鲁共和国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和艺术部副部长胡安·保罗·布龙科表示,这些历史古迹是发展机遇,可以将之转化为发展娱乐中心,创造一批就业,增加身份认同感。

  南非共和国艺术和文化部长纳西·姆特特瓦也举例表示,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剧院过去建立在菜市场的旧址上,南非把它变成了一个文化自由交流场所,成为了一个的城市的发展象征,还有曼德拉广场、博物馆及其它文化产业,这些地方的发展促进了就业,也促进了城市发展。

  胡安·保罗·布龙科也以秘鲁利马的考古遗迹为例称,如果这些历史建筑现在没有被使用或被控制,就有可能受到非法文物的盗窃,或者环境的腐蚀、损害等。

  “这些考古遗迹被转化为一些文化中心、旅游中心、经济发展中心,可以帮助整个城市实现振兴。”胡安·保罗·布龙科如是说。(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议程;城市可持续发展;文化多样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根植;文化产业;多国;城市区域;南非共和国;秘鲁共和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文化可助欠发达地振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文化可助欠发达地振兴,(记者 施佳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议程》”)表现出,现在正是时候,在文化上进行投资,因为它是一个更新的资源,可以帮助我们实现那些欠发达城市区域的振兴。

2015-12-10 22:59:00

舟山首条铁路建设摆上议程 你猜票价多少钱?

摘要:舟山的首条铁路——甬舟铁路已经被摆到议程上,目前已经形成了计划草案。舟山到宁波的铁路规划总长54公里,相当于杭州东站到诸暨不到一点的距离。省铁投调研组一行首先现场踏勘了舟山市甬舟铁路金塘车站址、线路跨点和岑港登陆点、舟山站址。

2015-12-08 09:50:47

G20安塔利亚峰会第一天议程结束 前方记者梳理亮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G20安塔利亚峰会15日结束第一天的议程,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峰会第一天的全部议程并会见了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

2015-11-16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