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农村活动场所成摆设:农家书屋常年上锁

2015-12-10 06:2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各地纷纷在农村建设各类活动场所。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活动场所并没有得到真正利用,甚至形同虚设。

  常年上着锁,想用用不了

  前不久,记者在西北某省农村采访时发现,设置在村委会的农家书屋大门紧锁、无人使用,唯一掌管钥匙的人,是村里的会计。“为什么锁着门?”记者问。“没什么人来。”会计解释,为了防止财物遗失,平时就锁着门。“平时都闲置着?”记者追问。“那没有办法,我们也没有专人看管。”村支书说。

  不仅常年上着锁,甚至很多村民压根就不知道村里有农家书屋。在云南昆明禄劝县屏山街道永平村,记者随机问了十几位村民,只有一人知道村里有农家书屋。

  不光是农家书屋如此,不少农村的礼堂、会堂、文化广场等活动场所,“铁将军”把门也不少见。记者在河北某地农村调研时发现,崭新的小广场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运动器械,还铺设有鹅卵石路面。然而,广场四周的铁栅栏常年上锁,人进不去,只有鸡鸭偶尔钻进去。“村里说这是上边花钱建设的成果,得好好保护着。”一位村民说。

  功能不对路,服务跟不上

  “我还有半本《阿凡提》没看完呢!”9岁的宋荣鑫是永平村为数不多在农家书屋看过书的人,“我想把书借出来看,可不让借,第二次去时就再也找不到了。”

  不仅如此,农家书屋的书籍也让一些想读书的人望而却步。在滇南某村,村干部拿出一本计算机编程的书说:“这种书注定就是摆设。”在常年缺水的西北某省的一个农家书屋,摆放着如何养鱼的专业知识书。在湖北武汉郊区的一个农家书屋里,摆放着《怎样写英文信》等外语书籍。

  中部某省一个村子购置了一批健身器材,刚开始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就堆放在村委会院里。后来,在村头找到一块曾为垃圾堆放点的空地,经过清理,健身器材安装到位。开始几天情况挺好,但由于没人管理,没多久健身场就恢复“原貌”又成了垃圾场,而且越积越多,村民想来也不敢来了。

  用途较混乱,使用不规范

  调查中发现,农村活动场所大多“寄居”在村委会、村小学等处,在走访过的20多个书屋中,16个属于混合使用,大多兼作村委会办公室或者其他用途。

  有些活动场所被挪作他用。在中部某省的一个村子,农家书屋最里面摆着三个双门书柜,柜子上蒙满灰尘,而屋里的三台麻将桌反而特别显眼。“大多数时候村民是来搓麻将的,这里已成麻将室。”一位村民透露。

  不仅农家书屋这样藏在“深闺”中的活动场所境遇尴尬,一些“外向”设施也同样被占用。“村里篮球场平时都用来晒谷子、停车了,根本就没法打球。”滇西某村的村民李菊张告诉记者。

  有些地方的农村活动场所,一方面硬件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却门可罗雀。这既与农村人口流失以及农民文化水平有关系,也和地方不太重视具体效果、忽略软件建设有关。农村活动场所,必须把村民需求放第一位,对味、对路子,让群众能够用、喜欢用。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农家;书屋;活动场所;村民;铁将军;阿凡提;寄居;深闺;怎样写英文信;村委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家大妈大爷农具T台秀 展示乡村文化魅力

10月31日,江西省婺源县紫阳镇考水瑶湾村,70多岁的农家大爷、大妈们,手持自家平日里使用的农具走上红T台,秀出自己常年使用的农具。卓忠伟摄原标题:农家大妈大爷农具T台秀 展示乡村文化魅力   江西省婺源县紫阳镇考水瑶湾村农民自发举行首届“千年考川,十里瑶湾”田园party乡村秀。

2015-11-02 10:30:52

临泽:“四融”平台惠农家

“麻烦给我通过‘四融’平台交一下电费。”……近日,临泽县新华镇金穗“四融”惠农平台服务点上,前来办理存取款业务、查询农业知识和农产品市场信息的群众络绎不绝。”  “通过‘四融’平台,群众足不出村不仅能办理存取款、转账、资助惠农贷款和还款金融基础业务,还能查询种养技术,在线咨询专家,购买农资,销售农产品等。

2015-09-21 16:30:57

申论热点:“农家书屋”不应只成摆设

农家书屋是“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保障项目。书籍资源匮乏,更新不足,有的书屋“农”味不足,武侠类、都市言情类小说太多,而现代种植、养殖等科技书籍几乎难觅,有的书屋多年没有新增书籍,图书破损、丢失严重。

2015-08-18 17:51: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