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家庭两端收入相差21倍 20%家庭赚钱难

2015-12-08 15:06: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别把“家庭收入两端差21倍”不当回事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差距过大,也会拖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度。“家庭收入两端差距高达21倍”不正常也很危险,别不当一回事。

  12月6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5年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劳动力工资平均3万元、所有类别男性收入远高女性。其中,全国平均总收入最高的20%家庭,收入达到153546元,而最低的20%家庭,平均总收入仅7155元,差距达21倍。

  以往谈贫富差距、收入差距,多半聚焦在城乡差距,从2006年开始,城镇内部、农村内部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中山大学的报告表明,城市最高收入组家庭平均总收入是最低组的约12倍,农村的差距则高达27倍。于城市,部分原因在于资本存量带来财富增量不公,如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导致房地产迅速增值。于农村,昭示资本赚钱越来越容易,劳动赚钱越来越难。终致,经济发展给富者带来发财机会,给贫者带来隐性损失。

  经济经过快速发展而进入平台期之后,不少人都感觉,钱越来越难赚了,穷人改变命运的通道越来越窄了,富人越来越多了,炫富行为也越来越没底线了。显然,贫富差距的合理性比差距大小更重要——由市场经济制造的贫富差距,与权力干预催生的贫富差距,社会的容忍度有天壤之别。多少底层民众为一套房子打拼一生,那些落马大贪官动辄拥有房子数十套、现金数亿元,这种非正常贫富差距谁受得了?“仇富”破坏力已经惊人,再夹杂“仇官”,更了不得。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没这高低差序,人还能走、水还会流吗?社会贫富差距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这种贫富差距的生成符合社会伦理,有利于经济发展,并且在可控范围。而我们的问题,更多在于合理性存疑——穷者因为机会不公,富者因为财产来源。在缩小贫富差距上,要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就业环境(如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等),依法、合规增进中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升贫富差距合理性上,要充分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建立起一个法治的市场环境,让商人合法赚钱。与此同时,加大腐败治理力度,规范公权力运行,降低权力寻租的机会。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差距过大,也会拖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度。“家庭收入两端差距高达21倍”不正常也很危险,别不当一回事。

  本报特约评论员连海平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腐败治理;家庭收入;报告;收入差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仇官;仇富;小康社会;财产来源;就业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家庭收入两端差21倍,别不当回事

以往谈贫富差距、收入差距,多半聚焦在城乡差距,从2006年开始,城镇内部、农村内部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扩大。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差距过大,也会拖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度。

2015-12-08 11:02:15

(展望2015反腐看点)“打虎拍蝇”,收获“民心红利”_云南网

2014,从查办周永康、徐才厚等人的“打虎”行动到境外追逃的“猎狐”行动,从中央巡视组的“问题清单”到中纪委官网的“正风清单”……人们在围观中力挺、点赞。这既印证了反贪肃腐的舆论热度,也预示中国将在“打虎拍蝇”新常态中持续收获“民心红利”和国际赞誉。

2015-01-01 10:00:00

人民日报:中国反腐彰显全球治理视野

中国反腐败的实质,是法治中国在反腐领域的切实践行,是一种全球腐败治理的协同战略  近日,中国部署境外追逃的“猎狐行动”引发广泛关注,原因之一是设定了2014年12月1日这样一个“投案自首截止日”。

2014-12-08 0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