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走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

2015-12-08 10:48:00 来源:人民日报

  非洲,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大陆,也是一块充满无限魅力的大陆。进入新世纪,非洲大陆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非友谊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公元8世纪,中国唐代旅行家杜环成为最早踏上非洲的中国人。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4次登陆非洲,访问过东非沿岸多个国家,比西方早了100年。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国家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坦赞铁路、毛里塔尼亚中毛友谊港等重大事件和项目都见证了中非间深厚友谊。中非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身处毛里塔尼亚,我深切体会到,中毛关系的发展正是中非友谊的一个缩影。50年前中毛建交,开辟了两国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时代。建交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交流与发展有了长足进步。50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建立起密切的友好关系和深厚友谊,经受住了历史考验。

  中毛两国政治经济合作日臻完善,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毛里塔尼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自1967年以来,中国在毛里塔尼亚实施了40多个成套项目,对毛里塔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合作进一步深化。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从1987年10月起开设中文班,中国先后派出汉语教师38人;中国从1975年开始向毛里塔尼亚提供了359个奖学金名额。中国援毛医疗队始派于1968年4月,共派出31批800人次,医疗队员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受到毛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的国际地区形势和各自发展需要,中毛双方继往开来,不断为中毛关系谱写新篇章。2014年阿齐兹成功连任总统后,习近平主席派特使出席阿齐兹总统的就职典礼。2015年9月,阿齐兹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式。期间,双方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交流并共同见证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双方强调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真诚合作,是好朋友和好伙伴;双方决定继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维护两国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毛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为中毛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毛关系发展开启新的春天。我相信,只要两国继续秉持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共谋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中毛友谊定会不断开启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这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是落实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加强中非团结、共谋中非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中非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走出了一条顺应历史潮流、切合双方实际、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我们也有理由深信,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夯实中非关系,使中非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作者为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中非关系;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友谊;1975年;大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贺文萍:中非关系进入升级版的快车道

12月6日,南非总统祖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告诉全世界: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伙伴,”南非总统祖马6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作者:贺文萍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The Charhar Institute),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2015-12-08 10:47:00

为中非互利共赢提供有力支撑

2006年中国政府提出中非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主张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解决非洲遭遇的历史不公。

2015-12-08 10:46:00

国平:“中国贡献”让世界瞩目

国平:“中国贡献”让世界瞩目,11月29日至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之后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习主席此次出访,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重要理念,展示了中华民族负责任、重情义、爱和平的优秀品格。

2015-12-07 2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