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婚育状况影响女研究生求职 单位:已婚已育立马收

2015-12-06 06:30:00 来源:现代快报

娃哈哈等知名企业展位前排起长龙

  娃哈哈等知名企业展位前排起长龙

  昨天,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南京大学举办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类人才招聘大会。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尽管少有企业在招聘简章中表明性别和婚育要求,但在现场一对一面试中,招聘人员多少都会谈及应聘者的婚育诉求。有求职者告诉记者,50多个人的应届研究生班,截至目前,20个女生中竟无一人拿到offer。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文/摄

  女研究生就业变难,同专业男生offer一大把

  在浙江一家大型国企前,应聘队伍从展位起排了近10米远。其中,女生占了多数。上午10点半左右,东南大学研究生李雪(化名)递上简历,研究生阶段学分绩排名第一,曾在多个大型国企实习,优秀的经历立马吸引住了招聘人员的注意。“你的条件很好,现在我们这儿有3个岗位比较适合你,你可以回去考虑一下。”

  整个面试比较顺利,但招聘人员最后抛出的问题,让李雪尴尬地笑起来。“你是不是已婚已育?”“我倒希望是啊。”“打算生二孩吗?”“我不想生二孩。”“早上有个已婚已育的在读研究生,我们现场招下来,马上要了。”面试人员笑着说道。随后,该面试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们一共收到了100多份简历,里面大部分为女研究生。“如果能力水平一致,看婚育状况就是比较重要的评判标准了。”

  “用人单位虽然没有明确提,但从性别上就把我们卡死了。”李雪说,男友是她同专业的同学,9月份以来,男友已经拿到不少offer。李雪还说,前段时间遇到一名清华大学的女同学,已有3个月身孕,颇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因为毕业前孩子就能生下来。

  销售岗位遇冷,招聘人员现场涨年薪吸引人才

  据介绍,这次参会的186家单位中,有130家是知名企业,包括上市公司18家,国有企业22家,另外还有高校科研院所31所。岗位平均薪酬8万元左右,其中本科5万-8万,硕士7万-12万,博士在15万以上。现代快报注意到,由于起薪高、福利政策好,这些“高大上”的企业吸引了大批应聘者排队投简历。

  相较之下,一些地处浙江下辖区县、规模较小的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类招聘单位前门庭冷落。记者注意到,一家民营医疗科技公司整个上午仅收到了3份简历。实在看不下去,招聘人员将身后海报上的销售岗位年薪修改明确为“年薪8万-10万”。此前,海报上仅标明了“底薪+提成+补贴”的内容。结果,很快就有两三个拿着简历的应聘者前来。“现在大家都要求‘明码标价’,太隐晦的大学生都不肯来了。”该招聘人员感叹道。

  为揽人才,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也推出了诱人的福利补贴。公司双职工可享受夫妻套房、表现好能拿到股权激励参与分红、工作时间长还能拿到“忠诚员工奖”……“设立忠诚员工奖是为留住人才,也是给能长久坚持在岗位的员工的鼓励。”一家医疗用具企业的招聘专员易先生说。此外,高校科研院所展区,高达10万元的安家费和近百万的住房补贴等也颇为诱人。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招聘人员;女研究生;招聘单位;女同学;招聘简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网河南分公司招聘公告

4. 具备开发与维护网络广告客户的能力,工作积极主动,责任感强,具备一定抗压能力,善于沟通及整合资源,有高度团队精神。 2、原则上年龄在35岁以下,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有媒体营销经验和客户资源者可优先考虑。

2015-07-31 11:20:57

郑州电子商务最缺人 招聘人员感叹“人难招”

据黄若珊介绍,从今年郑州人才需求量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教育/培训/院校三个行业的需求量比较多。河南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卢宇介绍说,目前郑州地区应届生入职工资平均月薪为2500元/月左右,加上福利将近3000元/月。

2015-03-30 08:31:00

怎么才能写出好简历?简历被浏览时间平均仅6秒

写简历时最好使用双倍行距,让招聘人员感觉简洁明了,不要试图用特殊字体和格式引起他们的注意,那可能会适得其反。还有,不要在简历中加上冗长的求职信,因为有研究显示,招聘人员浏览一份简历的时间平均只有6秒,他们可没有耐心和时间把信看完。

2015-03-11 10: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