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美国最富10%人口的碳排放是中国最穷6亿人的3倍

2015-12-03 08:56:00 来源:中新社

  乐施会2日在巴黎发布报告称,最富裕的10%人口制造了全球约一半的碳排放量,最贫困的35亿人仅仅产生10%的碳排放量,然而后者的生活却饱受超级风暴、干旱以及其它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天气事件威胁。

  为消除“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始作俑者”这一误区,乐施会日前对多个国家富裕人群和贫困人群的生活消费碳排放量进行了评估。

富豪的生活:豪车、私人飞机

  报告显示,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人均碳排放量是最贫困的10%人口的175倍。其中,印度最贫困的5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仅为美国最贫困5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的二十分之一;中国最贫困的50%人口(约6亿人)产生的总碳排放量仅为美国最富裕的10%人口(约3000万人)总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乐施会巴黎气候大会发言人王彬彬强调,气候变化和经济不平等是密切相关的,两者给21世纪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挑战。巴黎谈判必须引领和构建全人类共同的经济发展,不能只考虑最富裕和高碳排人群,同时要关注排放责任最小、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贫困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忽略本国此前为完成工业化所累积排放的二氧化碳,而强调“气候变化是由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排放所致”是一些发达国家一贯的做法。而发展中国家对此并不买账。

  “一些国家习惯于用近几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攻击中国,但这种对比是不公平的”,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相比于二氧化碳的“瞬时排放量”,累积的二氧化碳排放才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

  邹骥表示,按照中国在自主贡献中提出的控制目标,到2030年时,中国从1750年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的二氧化碳累计排放量将仍低于欧洲和美国。“如果中国累计排放量为1,美国约是1.4,欧洲约是1.2”。他强调,上述比较的是整个国家的排放量,“如果算人均我们更低”。

  王彬彬强调,富裕和人均碳排放量较高的人群,无论身处何地,都应该对自己的碳排放负责。人们很容易忽视世界上最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当发展中国家开始承担其公平份额和履行减排义务的时候,富裕国家更应在碳减排行动中起带头作用。

编辑:张雷

关键词:高碳;极端天气事件;气候变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社科院发布2014世界能源蓝皮书

中国社科院16日发布的2014《世界能源蓝皮书》指出,中国的能源安全目前和未来都面临着严峻挑战,我国能源供应与经济发展模式及环保之间矛盾突出。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指出,世界能源版图呈现出供应源和需求方同时多极化、多元化的纷繁复杂局面。

2014-06-17 07:00:22

煤企代表陈祥恩谈绿色转型:高碳企业要低碳发展

题:高碳企业要低碳发展——煤企代表谈绿色转型 他建议,应该研究制定差别化的煤炭进口关税政策,实行劣质煤高进口关税、优质煤低进口关税,禁止高灰份、高硫份、含有有害物质的劣质煤炭进口,将褐煤纳入法定检验目录等。

2014-03-12 08:08:00

都说这个讲话很重要 亮点你get到了吗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道义旗帜”,发达国家要改变消费理念,发展中国家也要避免重走工业文明高碳发展的老路。

2015-12-02 2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