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这个大会,真的与你有关!

2015-11-29 12:20:00 来源:央视新闻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召开。从1992年在巴西签署第一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世界各国已经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长达23年的谈判。此次会议有何可看之处?将有哪些焦点议题?

  、此次大会为何广受关注?

  15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此次大会

  法国外交部25日透露,截至当日,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这是自199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次缔约方会议以来,首次有这么多的国家领导人出席气候变化大会。

  突出问题:温室效应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今年夏天,美洲大雨磅礴,而亚洲则受“热浪”袭扰……2015年9月至10月,赤道太平洋中部至东部海面温度持续上升,是自1997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由此还可能引发农业减产、森林火灾、灾后疫病等后果。

  当前困境:全球诸多努力成果有限

  自上世纪70年代气候变化问题正式被提上议事日程,时至今日,美国的《清洁电力计划》才姗姗来迟。本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否达成继《京都议定书》后的新版有约束力的协议,将直接影响2020年后全球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2015年10月9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发布的图片显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加强。

  二、此次大会有何看点?

  1、法国如何做好东道主协调不同国家间减排承诺

  各国需求不同法国有责任推动多边行动进展

  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特使尼古拉·于洛表示,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参与者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其中还包括非政府组织。美国可能希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而印度和非洲则要求放大其权利以改善当地生活水平。法国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席国,有责任推动这一多边行动有所进展。

  发达国家仍占历史排放主要份额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国际秩序背景下的责任体系未发生根本改变,发达国家仍占有历史排放的主要份额。分析人士认为,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其掌握核心技术、制定国际标准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改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承担责任配额之争考验法国政府智慧。

  2、各国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

  对抗全球升温不是经济发展负担反而带来动力和机遇

  于洛认为,应从更广义层面解读经济增长与工作就业。如技术革新、投资创新产业能否带来经济增长动力?

  他表示,应以明天的眼光看待经济的发展,不要将对抗全球升温看做经济发展的负担,而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增加就业的机遇。

  3、大会能否卓有成效成果值得期待

  诸多问题将成各方争论焦点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达国家应如何履行援助承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的规模与来源、发达国家是否应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等议题,将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

  大会成功标准要看三方面

  于洛表示,大会成功的标准要看三个方面。一是既定公平和目标两大议题能否最终达成;二是能否为我们对抗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制定长中短期的期限,这是支撑上述目标是否能够得以实现的重要方面;三是金融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能否落实。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9日,法国巴黎勒布尔热,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准备工作进行中。

  三、此次大会面临哪些难题?

  两大难点:“减排”和“资金”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举例,在减排方面,根据历史责任、各国发展阶段和水平,发达国家应该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要求,承担绝对量减排义务。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建议,在2020年之前,发达国家至少应该减排25%至40%。而现在发达国家的减排力度并没有达到。

  发展中国家应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支持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行动。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仍然是谈判中分歧所在,也是交锋的核心问题之一。

  发达国家阵营内部也有分歧

  在发达国家阵营内部,对协议的约束力问题也存在分歧。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协议不应有约束力。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对此反驳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可能达成的协议应有法律约束力,否则就意味着无法促使相关国家履行承诺。

  △世界各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四、中国做出哪些努力?

  逐渐形成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体系绿色发展成未来五年规划主要战略之一

  中国在过去六年间逐渐形成一个不断完善的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体系。在不久前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绿色发展已成为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战略之一。2011年,中国第一次在五年计划纲要中提出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约束性目标;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公告中提出要在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

  今年再次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明确提出短期目标

  另外,在今年9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再次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相较于2014年11月版的联合声明,中国明确提出了一些短期目标:

  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

  中国承诺将推动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30%。

  中国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下一阶段载重汽车整车燃油效率标准,并于2019年实施。

  中国将继续支持并加快削减氢氟碳化物行动,包括到2020年有效控制三氟甲烷(HFC—23)排放。

  五、保护地球关注气候变化你能做点儿什么?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大会;三氟甲烷;减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资金;京都议定书;碳排放;热浪;清洁电力计划;联合声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黎进入“气候变化大会时间” 中国元素凸显积极作用

巴黎北郊,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会场已准备就绪,欢迎各国人士共襄盛举。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并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这吸引了各方高度关注。

2015-11-28 10:44:00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法加强安保严阵以待

当地时间11月19日,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准备工作在法国巴黎勒布尔热紧张进行着。中新社巴黎11月27日电 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1)开幕在即,经历巴黎恐怖袭击的东道主法国在安保方面面临严峻考验。

2015-11-28 05:43:00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 保护地球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 保护地球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在巴黎恐怖袭击案后仅仅二周后,世界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30日在巴黎召开。距离气候大会的召开已经不足3天了,让我们看看法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各国领导人以及与会的4万余人的人身安全。

2015-11-27 2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