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苏地区气温逼近历史记录同期最低 说“冷冬”言之过早

2015-11-26 22: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26日电 (盛捷)26日,江苏多地市民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然而,虽说太阳出来了,但是气温却依然很低,不少市民疑惑所谓的“暖冬”去哪了,对此,江苏省气象局首席气象预报员韩桂荣表示,今晨淮北最低气温接近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明晨更低,但不能仅从短期的冷暖来判断“暖冬”还是“冷冬”。

  据江苏气象局最新统计数据表示,十一月的前24天江苏各地阴天日数普遍为18~22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少6~8成,部分地区日照甚至不足24小时。

  不仅仅江苏如此“任性”,今秋上海11月以来以14天雨日创下近30年(1985-2015)同期的最高纪录。

  今日,对于近半个月不见阳光的江苏市民终于看见了“太阳公公”,引爆了网民的讨论:“太阳公公终于迷途知返了”“天空挂的是啥,是太阳么?好久不见快忘了”等。

  虽说阳光明媚,但据江苏省气象局首席气象预报员韩桂荣提供的信息显示,江苏今晨大部分地区依然零下,淮北已经达零下九度,距离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气温之差一点。

  中国气象局也发布通知称,今(26日)明两天受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的大范围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其中济南、合肥、南京等地25日的最高气温均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对于如此突如其来的寒潮,是不是“暖冬”不来了,对此韩桂荣表示,“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表示的是整个冬天整体的气温状况,任何一小段时间内的“冷”或者“暖”,都无法定性为“冷冬”或者“暖冬”。

  “这个寒冷天气只是暂时的情况,国内南北气温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不过对于江苏来说,明晨整个江苏的最低气温会比今天还要低,预计淮北会达零下十度。但是从后天(28日)起江苏气温将开始明显回升。”韩桂荣透露。(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冷冬;暖冬;最低气温;太阳公公;太阳出来;雨日;气象记录;强冷空气;最高气温;气象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沈阳晚报:2011年冬天是近十年最冷的

春季未到,冬季未走,如果冬季一个区域平均气温比常年(1981-2010年) 同期的平均值偏低0.5℃以上,定为“冷冬”;高于0.5℃以上为“暖冬”。2011年冬季,我省平均气温为-9.6℃,较常年同期偏低1.9℃,是2001年冬季以来的最低值,所以,它也成了当之无愧的“冷冬”。

2012-04-07 16:50:00

北京今冬“30年来最冷”?看气象专家怎么说

一般来说,当某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的同期平均气温偏低0.5℃以上,就称为冷冬;偏高0.5℃以上,则称为暖冬。通过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出,暖冬和冷冬指的都是整个冬季的气温情况,而不是指某天或某一个时期的气温变化。

2015-11-04 09:42:00

华盛顿赏樱期因“冷冬”延后

美国东部今年遭遇“冷冬”,首都华盛顿显得春意迟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处4日宣布,作为美国颇具盛名的春季活动,预计华盛顿樱花节今春最佳观赏期为4月8日至12日,较往年要晚。

2014-03-06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