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班禅在拉萨进行佛事及社会活动

2015-11-26 22: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1月26日电 (记者 白少波 李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26日出现在拉萨大昭寺,当日他在这座藏传佛教寺庙进行了包括朝拜释迦牟尼佛像、为僧众摸顶赐福等系列佛事活动。

  班禅于本月24日回抵拉萨,大昭寺礼佛是他此行的首个宗教活动。晨5时许,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桑烟氤氲、酥油灯盏通明。藏传佛教迎请活佛的最高礼节——僧人“色彰”队,高举经旗,早早列队等候在寺庙正门通往措钦大殿通道两侧。

  班禅一行抵达大昭寺时,法号齐鸣、法锣合奏。伴着僧人的诵经声,班禅由手持香炉的高僧以及吹唢呐的僧人引路,步入大昭寺主殿,逐一朝拜观世音殿堂等。每到一处,班禅都念诵经文、虔诚祈祷,并向佛像敬献哈达。

  在释迦牟尼佛像前,班禅双手合十,庄重地面对佛像叩拜三次,向佛像敬献哈达,并亲手为佛像面部涂绘金粉。之后,班禅端坐释迦牟尼佛像前的宝座,面朝佛像,在领经师的伴领下念诵祈祷经文,祈求国泰民安、利乐众生。

  此时,措钦大殿内的近百名僧人并排而坐,齐声诵经、虔诚祝祷。

  释迦牟尼佛殿是藏传佛教信众心中神圣的殿堂。史料记载,佛殿内的释迦牟尼佛像是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所带的十二岁等身像,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所尊崇。

  礼佛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最后,伴着众僧的诵经声,缓缓走出了寺庙。此时,拉萨的天空刚蒙蒙亮。络绎不绝的信徒,已围着大昭寺在转经。

  上午10时许,班禅还来到拉萨市会展中心,参观了“圆梦中国西藏华章——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成就展”,随即又前往拉萨牦牛博物馆参观。在拉萨期间,他还将举行各种宗教和社会活动。

  1995年11月29日,按照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了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出生在西藏嘉黎县的坚赞诺布被“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并报请中央政府批准继任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坐床20年来,对佛学知识的不懈钻研和努力修行,以及对佛教教义的谙熟,让班禅成为藏传佛教界深得僧俗信众拥戴的活佛,受到广大信众敬仰。(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佛事;拉萨的天空;拉萨大昭寺;藏传佛教;释迦牟尼佛像;僧人;寺庙;诵经;金瓶掣签;信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被下催情药学生所在学校曾组织做佛事被停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这两天报道了:吉林两高中生怀疑被下催情药导致高考[微博]失常,所在学校曾组织家长[微博]做佛事提高高考成绩的消息。关于该校学生反映的被同学下催情药的问题,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

2014-07-08 10:11:26

学生疑被下催情药致高考失常 学校组织做佛事被罚

家长从庙中请回的塔,称此塔可护考生高考思路清晰,眼睛明亮。中国之声近日对吉林市船营区卉新培训学校的管理乱象进行调查报道后,当地教育局高度重视,7月4日下午成立了调查组,进行了初步调查。对于家长反映的考生被下催情药,学校组织家长做佛事,香港游等问题,张主任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

2014-07-07 21:00:52

吉林一民办学校组织家长做高考佛事 称可提高百分

吉林一民办学校的两名考生,疑被同学下催情药致高考失常的消息,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卉新学校教学顾问,原吉林市第一中学校长蒋德嘉告诉记者,卉新学校投资数百万,佛事和卉新学校没有关系。

2014-07-07 08:5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