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冷的一天”来了 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

2015-11-26 17:13:00 来源:新华网

  “最冷的一天”来了!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

  2015年的大雪,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

  人们刚刚接受了“暖冬”的说法,转眼却陷入一场扎扎实实的“冬寒”:从上周开始,北方迎来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特别是在周末两天达到“峰值”。雨雪过后,寒潮紧随而至,并从华北一路向南“扫荡”,使长江以南部分地区气温也降至零摄氏度以下。

  11月份还未结束,隆冬就要来了吗?说好的“暖冬”到底去哪儿了?

  多地将迎“下半年最冷一天”

  从上周末开始,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和寒潮蓝色预警。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从北方“启程”,一路向南“攻城略地”,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最终“沦陷”,气温出现大幅“跳水”。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在冷空气影响下,25日14时,江南中东部、华南大部及贵州等地较前天同一时次出现6至10摄氏度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至16摄氏度。省会级以上城市中,济南、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南昌、重庆的最高气温均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然而,这并不是本次寒潮的“终点”。

  虽然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雨雪基本停止,但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中东部气温仍将下降。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早晨是本次寒潮过程的“终极考验”,中东部不少地区将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在具体降温幅度上,预计26日至27日,长江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都将低于0摄氏度,其中,江淮、江南东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0至零下5摄氏度,华北中南部、黄淮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5摄氏度到零下12摄氏度,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5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

  与历史同期相比,本次降温过程也可能创下纪录。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东北、华北、黄淮、江淮一带气温偏低幅度可达6摄氏度以上,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有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极端低温纪录。

  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

  眼下虽然离“三九”尚远,但寒冷程度都快赶上“三九”,某些地方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人在瑟瑟寒风中疑惑,在厄尔尼诺背景下,我国冬天不是应该出现“暖冬”吗?

  “暖冬是一个气候学的概念,即使在暖冬过程中也会有阶段性的偏冷和阶段性的偏暖。”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解释说,就北京来看,从10月份以来到目前的气温平均值还处于正常状态,而且在11月20日之前,平均气温实际上是偏高的。

  也就是说,“暖冬”是一个尺度更大的气候概念,反应的是整个冬天的气温状况,任何一小段时间内的“冷”或者“暖”,都难以为“冷冬”或者“暖冬”下定论。

  “在每个冬天,前冬和后冬之间的温度也存在差异。”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前冬冷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不一定贯穿整个冬季。实际上,就在去年12月,全国气温也一度比常年同期偏低,但从整个冬季的平均值来看,依然不算“太冷”。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已经做出了“厄尔尼诺可能导致今年冬天偏暖”的预测。周兵认为:“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已接近成熟,连续3个月海表温度距平达到2摄氏度以上,即将到达峰值。考虑到厄尔尼诺的出现以及今年东亚冬季风强度有可能偏弱,我们仍然维持冬季偏暖的预测结论。”

  当心:未来10天依旧偏冷

  尽管今年冬天依然可能是个“暖冬”,但至少最近几天,依然看不到“转暖”的迹象。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11月26日至12月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除新疆和青藏高原外,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平均气温偏低2至3摄氏度。

  一个好消息是,这样的低温状态在10天之后有可能结束。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1至20天(12月6日至1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中东部气温将逐步由偏低转为接近常年或偏高。

  在当前我国寒潮来袭的同时,气候专家们却正忧虑着全球气候变暖。世界气象组织(WMO)25日在日内瓦发布了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根据这份声明,2015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而2011至2015年也将成为历史上最暖的五年。 记者林晖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暖冬;东亚冬季;温度距平;三九;中央气象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气象专家称寒潮与厄尔尼诺不冲突 今年仍是暖冬

】 今年是厄尔尼诺年,一般来说易出现暖冬。但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经历寒潮,多地降温剧烈。气象专家表 示,厄尔尼诺与寒潮天气并不冲突,短时间内的寒冷天气不能代表整个冬天的气温状况,在极强厄尔尼诺背景下,今冬偏暖仍是大趋势。

2015-11-26 15:31:11

-9℃!两年来要数今儿最冷

根据之前气温实况和未来预报计算,今年11月下旬,京城的平均最高气温预计只有0.1℃,这比常年7.1℃整整低了7℃。王冀介绍,京城是从本周才开始出现强降温,在11月20日之前,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偏高0.8℃左右,还是偏暖的。

2015-11-25 17:52:00

-9℃!两年来要数今儿最冷 今冬“暖冬”概率仍较大

根据之前气温实况和未来预报计算,今年11月下旬,京城的平均最高气温预计只有0.1℃,这比常年7.1℃整整低了7℃。王冀介绍,京城是从本周才开始出现强降温,在11月20日之前,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偏高0.8℃左右,还是偏暖的。

2015-11-25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