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力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者创造者

2015-11-26 09: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思想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民族的振兴,最终取决于思想文化的振兴。当今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转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都会以不同方式反映到文化发展中来。对文化资源和话语权的争夺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内容,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显示出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0多年来,我们党总是以思想文化上的觉醒、觉悟和坚定信念来探索历史规律、把握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当代中国,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大力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应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老祖宗”不能丢,这是历史的结论,更是现实的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质和正确方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在纷繁复杂的文化思潮中辨识主流与支流、区分先进与落后、划清积极与消极;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批判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科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现代文化的母体,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立足新实践、顺应时代潮流,按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要求,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梳理、辩证分析,深入挖掘和提炼有益的思想价值,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

  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当今世界,一方面,文化多样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另一方面,不同文明联系日益密切,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成为先进文化建设的必经之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只有兼容并包各种文化之所长,才能更好地促进本国文化发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对外来文化具有很强的吸纳和整合能力。今天,我们更应以开阔视野、博大胸怀对待外来文化,积极参与世界文化对话与交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有分析、有比较、有鉴别、有取舍地大胆吸收借鉴一切有利于我国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以中国现实问题和现实需要为导向,推动外来文化在转化再造中实现本土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的文化果实,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确立对待人生和社会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走好人生道路必须扣好的第一粒“扣子”。这正是大学教育的要义。大学应坚持用先进文化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勇于奋斗圆梦的信心。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努力培育出一批又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者为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进文化建设;文化自觉;文化思潮;马克思主义政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八大代表谈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庄严的宣示,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庄严的宣示,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2012-11-11 20:36:00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考

我们坚持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思想追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武装头脑上率先垂范。坚持制度引领,建立完善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的长效机制。

2012-08-30 15:26:34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召开

教育部社科司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日前在京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与会专家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2014-06-29 12: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