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部门改革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 重构项目支出体系

2015-11-25 1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该通知旨在统筹考虑中央高校各项功能,完善基本支出体系,更好支持中央高校日常运转。同时,通知提出,重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项目支出体系,区分不同情况,采取调整、归并、保留等方式,加大整合力度,进一步优化项目设置。

  通知提出,改进资金分配和管理方式,突出公平公正,强化政策和绩效导向,增强中央高校按照规定统筹安排使用资金的能力,促进中央高校内涵式发展,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同时要求,今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结合中央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适时对项目设置、分配管理方式等进行调整完善。

  通知提出,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基本支出体系,要求在现行生均定额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中央高校本科生均定额拨款总额相对稳定机制:

  ——以2—3年为一周期,保持周期内每所中央高校本科生均定额拨款总额的基本稳定;

  ——上一周期结束后,根据招生规模、办学成本等因素,重新核定下一周期各中央高校本科生均定额拨款总额,并根据中央财力状况等情况适时调整本科生均定额拨款标准,引导中央高校合理调整招生规模和学科专业结构。

  ——逐步完善研究生生均定额拨款制度,继续对西部地区中央高校和小规模特色中央高校等给予适当倾斜。同时,将中央高校学生奖助经费由项目支出转列基本支出。

  此外,通知提出,重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项目支出体系,新的项目支出体系包括以下六项内容:

  ——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由现行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附属中小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中央高校发展长效机制补助资金整合而成,支持中央高校及附属中小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用于校舍维修改造、仪器设备购置、建设项目的辅助设施和配套工程等方面。主要根据办学条件等因素分配,实行项目管理方式。

  ——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由现行本科教学工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专项资金整合而成,支持中央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扩充支持内容,统筹支持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教师和学生、课内和课外教育教学活动,用于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主要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等相关因素分配,由中央高校按照规定统筹使用。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延续项目,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活动进行稳定支持。用于中央高校开展自主选题科学研究,按照现行方式分配和管理。

  ——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在“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项目、“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以及促进内涵式发展资金等基础上整合而成,引导中央高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特色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创新能力。用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主要根据学科水平、办学特色、协同创新成效等因素分配,实行项目管理方式。

  ——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延续项目,引导和激励中央高校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健全多元化筹资机制。按照政策对中央高校接受的社会捐赠收入进行配比,由中央高校按照规定统筹使用。

  ——中央高校管理改革等绩效拨款。延续项目,引导中央高校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主要根据管理改革等相关因素分配,由中央高校按照规定统筹使用。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高校教育;拨款制度;高校学生;高校管理;高校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不得“一手办学一手经商”

据介绍,《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旨在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基金会的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维护捐赠人、受益人和基金会的合法权益。

2014-10-29 09:40:00

省管高校党委书记工作会议召开 赵素萍出席会议

3月19日上午,省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郑州召开省管高校党委书记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03-20 15:46:00

“读书无用论”卷土重来高校教育难满足就业

“新读书无用论”背后折射的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而是复杂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是科学发展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馆员刘佳认为,应对高等教育进行分类分层,合理设置专业,建立双轨制高等教育体系。

2013-09-15 13:5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