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的结晶

2015-11-22 10:33:00 来源: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勇往直前,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人们从中国的巨变中深深地意识到,中国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在苏东剧变之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处于低潮的国际背景下,我们为何对中国道路如此自信,为何走中国道路如此坚定?除了因为中国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道路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结晶,是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的结晶,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

  中国道路作为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的结晶,既坚持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明确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实现了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建设比资本主义更加美好的社会,是近500年来社会主义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建立共产主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始终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但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是一个从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包含着一系列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必须与时代紧密结合。换言之,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但在这一过程中,必须把远大目标现实化,与现阶段的任务、与时代条件结合在一起。在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依据这一当代中国的最大实际,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阶段性目标,把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裕统一起来,把现代化的实现与社会主义的振兴统一起来,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代中国的现实展开。当代中国人之所以走中国道路如此自信,就是因为这条道路确定的远大目标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确定的阶段性目标更贴近中国实际、更贴近人民群众的愿望,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们从中国道路的实践中已经深深地认识到,中国道路就是民族振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中国道路作为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的结晶,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时代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社会主义对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来说,是一条加快发展的新道路,但不是一条孤立封闭的道路。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世界的发展。闭关锁国只能导致社会主义在发展中衰退。在中国道路的形成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刻意识到:世界上每一种文明都有它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任何文明包括中国自己的文明,都不可能在完全封闭的状态下得到发展。特别是在当代,随着经济活动范围的扩大、通信手段的改进、交通工具的发达,世界上各种文明之间的联系和交往日益紧密。社会主义国家只有面向世界,加强与世界的联系,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拥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和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的发展必须是立足于当代中国国情的发展,同时也必须是在与世界互动中的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当代中国人之所以对中国道路如此自信,是因为这条道路是与时代潮流相随、与世界文明相伴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党始终关注时代潮流的变动,关注世界生产力、先进文化等发展的动向和趋势,兼收并蓄、海纳百川,不断吸取其他国家、民族和文明的先进经验,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因而使我们各方面的发展都能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把当代中国的和谐发展与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结合起来,既立足本国发展又促进人类共同进步,是中国道路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为世界社会主义提供的一个重要理念。

  总之,中国道路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道路的开辟标志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已经破解了20世纪初期以来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难题”,即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难题。中国道路之所以能解决这一难题,是因为中国道路既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产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是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的结晶,具有显著的时代特色。中国道路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之所以能够让中国人走得如此自信,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

  (作者单位: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中国道路;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化;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中国的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道路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选择

我们对于中国道路的自信,既源于中国道路与中国国情的高度相符,也源于中国道路与时代发展潮流的完全契合。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性问题作出了更加深入全面的阐述。

2015-11-22 10:32:00

中国梦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伟大实践

今天十八届五中全会如期召开,并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社会主义道路让五年规划从量变到质变,中国变得让世界刮目相看。五年规划不断拓展中国道路新里程,逝去的旧岁月已很精彩,期待的新里程更会有新亮点。

2015-10-26 14:26:00

求是:从欧洲难民问题看中国道路

近日,席卷欧洲的难民潮正愈演愈烈,并引发全球关注。难民潮直接原因是西亚北非和乌克兰、阿富汗等国的持续动荡,战火摧毁了家园,人们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欧洲的难民潮启示我们,选择国家道路应该慎之又慎,才是真正对人民负责!

2015-09-15 1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