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最年长奥运选手去世 曾参加1936年奥运会

2015-11-16 06:08:00 来源:华商报

  昨天,中国最年长的奥运会参赛选手,退休的西安体院教授郭洁去世,享年103岁。这位百岁老人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生前被称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活化 石”。西安体院昨天在官网上表达了对郭洁老人去世的哀悼(官网称郭洁老人享年104岁),西安体院一名负责人也在昨天向华商报记者证实了郭洁老人去世的消 息。

  百岁老人一生传奇

  郭洁老人诞生于1911年12月,自幼喜爱体育。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和许多仁人志士一样,胸怀挽救国家危亡的大志。1936年,参加柏林奥运会的中国运 动员共有70余人,参加铁饼项目的郭洁就在其中。郭洁老人在世时曾回忆说,当时国运衰败,我国的运动员只能乘船,经过近20天的颠簸到达比赛地。经历了新 旧中国的变化,郭洁老人最能感受到“国运兴,体育兴”的人间大道。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4年,西安体育学院成立,郭洁受聘为体院的体育教师。从此开始从事喜爱的体育事业,著作等身,育人无数。即使退休后,他仍没有离开体 育,积极投身于全民健身运动,深入研究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1991年,在各方的资助和支持下,年近80岁高龄的郭洁老人组织了西安体院的运动医学、运动 生理学两学科的教师,对西安市晨练中的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做了社会调查,并在1993年撰写了《有氧运动对心血管系统疾病防治》一书。

  分享长寿秘诀:坚持运动

  历经新旧中国,见证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成长的郭洁老人生前最激动的时刻,就是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那一年,郭洁已经90多岁的高龄,但他手举火炬,气色红润,跑起来几乎不亚于年轻人。

  郭洁老人不仅长寿,而且身体健康,许多老年人都希望分享他的健身秘诀。2012年年初,西安体院专门为他办了一次生日会,席间,郭洁老人一身红色毛衫,高 朋满座让老人非常开心。除了听力老化,要借助助听器外,郭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郭洁透露想长寿要做到两点:要懂,要坚持。要懂就是要科学养生,懂得养生 的知识,郭老介绍自己看了中外养生的书不下100本。要坚持就是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什么情况都要坚持养生习惯。而在很多人看来,老人坚持锻炼并长寿的秘诀 就是坚持正确的锻炼方法,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坚持良好的心态。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奥运;选手;最年长;去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俭办奥运 留下可持续利用的奥运遗产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国将节俭办赛,为京津冀地区留下可持续利用的奥运遗产。

2015-08-05 07:00:00

 奥运让我与国家同呼吸 原一线奥运人热盼申办冬奥

2005年加入奥组委,曾先后在奥组委信息中心、新闻宣传部和场馆管理部工作,原工人体育馆团队运行秘书长。回忆起北京奥运会,庄园说那是难得的跟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经历。

2015-02-06 17:58:00

山东小姐弟父失踪母出走 放羊捡破烂成“黑户”

缺憾并未完全被弥补,每每电视上播出寻人启事时,丽丽都会对着电视哭,因为她曾经有过爸爸。如今,每天下午4点放学回家后,丽丽还是和弟弟奥运一起,在村里放羊,顺便把垃圾堆里的塑料瓶、废纸等破烂捡回家。

2014-12-23 09:3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