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科学家发现太阳系迄今最边缘天体 距地160亿公里

2015-11-12 16:45: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12日报道,来自美国的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距离太阳系中心最为遥远的天体,这一天体与太阳的距离大约是地球的103倍,冥王星的3倍左右,距离地球约160亿公里。

  报道称,这个被命名为V774101的天体直径大约在500到1000千米之间,大小只有冥王星的一半,它的发现者是来自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的天文学家斯科特·薛帕德。他表示,他和同事数周前在进行深空观测时发现了这一天体,该天体的具体所属以及运行的轨道目前还不清楚。

  薛帕德表示,如果这一天体在继续运行的过程中不比现在更加靠近太阳,那么就可以认定它是属于奥尔特云的天体。但如果该天体今后被观测运行到距太阳50天文单位以内的距离,那么它应该是属于柯伊伯带外围离散的天体。

  他表示,继续观测的过程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如果这一天体不在运行过程中向柯伊伯带靠近,那么这一观测结果将是十分有趣的。它将向天文学家们进一步揭示不受行星引力影响的太阳系外围天体的运行规律。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天体;太阳系;奥尔特云;科学家发现;天文学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冥王星杀手”自述:我依然爱着冥王星

由于发现了诸多与冥王星类似的遥远天体,最终导致冥王星被降级成为矮行星,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又被称为“冥王星杀手”。2006年,当新视野号探测器(New Horizons)发射升空飞向冥王星时,没有人知道它的宣传标语——“前往最后一颗行星的首次探测任务”——会如此短命。

2015-06-20 01:20:00

希腊 爱琴海边的天体浴场

蓝色的爱琴海边星星点点地散落着无数的天体浴场,世界上最著名的天体海滩——天堂海滩(ParadiseBeach)就在希腊。爱琴海的风吹得有些暧昧,大部分人都是一丝不挂的天体泳客,面对别人的目光,每个人都坦然而放松。

2015-02-05 14:30:37

最美星空:美妙绝伦的天体和夜空

最美星空:美妙绝伦的天体和夜空-旅游图片库

2014-07-07 13:3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