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世行:温室效应导致全球2030年增加一亿气候难民

2015-11-11 18:46: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1月11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11月8日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警告称全球温室效应将对众多产业造成影响,其中对农业的影响尤为严重。

  为庆祝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了一则报告,报告称如果人类不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那么在2030年到来之迹,世界上将有一亿的贫困人口成为气候灾民。

  该则报告名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对贫困人口带来的影响》,发布在《Shock Waves》杂志上。报告中认为,贫困的人口更易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例如,降水量的缺少会导致粮食产量下降、极端天气过后食品物价飞涨以及高温及洪水灾害为某些疾病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些都将对贫困人口造成最直接的影响。

  世界银行指出,这些不利因素有可能影响到经济的增长,同时还会令非洲和亚州南部的众多人口失去近几十年来获得的社会福利。

  世界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称:“报告清晰地指出,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来减少环境变化带来的威胁,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否则贫穷永远都不会结束。”他还指出:“贫困的人口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人群,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就是保护他们,防止数千万贫困人口因为气候变化而陷入更贫困的境地当中”。

  报告称,贫困人群与大多数人相比,更多地暴露在易受气候影响的环境中,包括洪灾、旱灾、高温灾害等极端天气,并且一旦遇到这些极端天气,他们就会损失很大一部分财产。有52个国家给出的数据显示,国家中85%的穷人都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除此之外,在一些由于气候变化粮食减产的国家中,穷人大都集中在最炎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该报告发布时距离巴黎气象大会召开还有三个星期,报告探讨了如何有效的减少气候灾民以及如何着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该项工作总结道,农业是解决一切贫困问题的重要推力。相关的建模研究也指出气候变化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作物减产,减产量将在2030年达到5%,到2080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30%,随之而来的还有对人体健康造成如发育迟缓、消化系统疾病等不良影响。

  气候变化还将对食品价格造成冲击,预计到2040年非洲食品的价格将平均增长12%,到2080年增长70%。这将对非洲很多国家造成沉重的打击,将有很多的非洲家庭在食品上的开支达到总支出的60%。

  除了强调气候变化对农业、自然灾害、人体健康的影响,报告还呼吁增强对贫困人口的关注,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其中包括完善社会保险机制、扩大医疗保险范围等。除此之外,还应采取特定措施提高他们对环境变化的应对能力,如防洪建设、灾难预警、研发抗气候变化作物等。

  同时,报告还认为,有必要采取强力手段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长远地解决气候变化对穷人带来的威胁。具体采取怎样的手段,要经过精心设计和仔细研究,比如使用石油替代燃料节约下来的资金可用于投入到对贫困家庭的帮扶计划中。绝不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却增加了穷人的负担。报告认为对于贫穷的国家来说,非常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来实现这些措施,尤其是在高消耗项目(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否则这些贫困的国家将走入高碳耗的歧途。

  斯特凡·海耶特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顾问,同时也是该篇报告的主要作者。他说:“未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现在我们做出明智的选择,就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贫穷”。(吴迪)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温室效应;高碳;难民;极端天气;贫困人口;世行;温室气体;shock;waves;排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温室效应加剧导致极端气候频繁 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欧兴荣)今夏,高温天气持续“烧烤”江南地区,不少地方纷纷打破百年高温纪录,与此同时,华北、东北、西南、华南等地却暴雨不断。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胡永云根据近几年的气候资料分析称:温室效应加剧使然。

2013-08-08 17:40:41

失控的温室效应:地球会成超级大火炉吗?

新的能量平衡计算结果认为,目前地球上热呼呼的大气似乎吸收的热量比散发出的热量更多,因此,温室效应失控的确可能发生。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的马克斯·波普正试图开发可模拟温度达到120摄氏度景象的模型,这已经远超导致温室效应失控的临界温度。

2013-08-01 16:11:06

地球会终成超级“大火炉”吗?

新的能量平衡计算结果认为,目前地球上热呼呼的大气似乎吸收的热量比散发出的热量更多,因此,温室效应失控的确可能发生。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的马克斯·波普正试图开发可模拟温度达到120摄氏度景象的模型,这已经远超导致温室效应失控的临界温度。

2013-08-01 02:0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