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二孩放开“老漂族”不断壮大 关注他们的喜与悲

2015-11-09 16:41:00 来源:北京晚报

  “老漂族”的喜与悲

  南方老太漂在北京

  医疗水平高但费用更贵 离儿女近反而更寂寞

  听见女儿在电话中叫苦工作累,林芳和老伴儿商量后,决定还是去北京替孩子们搭把手,照顾下外孙女。冬天的北京,她其实是不太喜欢的,空气太干燥,刮起风来吹得人皮肤疼。

  如果说女儿是大家常说的“北漂族”,林芳则属于现在新流行的人群——“老漂族”,为了支持儿女们的事业,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的一对对老年人。在这里,他们既见识了都市的繁华和便捷,也默默苦守着孤寂和疏离。

  一年里,南方老太太林芳至少有半年是呆在北京的。“女儿和女婿工作忙,得挣钱还房贷、养孩子,趁着我这几年身体还好,替他们带一带孩子。”

  林芳的女儿小雅,自大学毕业后来北京闯荡,已经有十年了。刚开始,林芳还曾劝说女儿回南方去,理由是南北方水土和生活习惯差异大,女孩子还是适合在离家近的地方生活。慢慢的,随着小雅在北京扎了根、成了家,她也就不再提起回南方的说法。

  三年半以前,外孙女的出生,让林芳正式开启了“漂”在北京的生活。“电话里,我一听说北京的月嫂要好几千元一个月,就主动要求来北京照顾外孙女。”她给记者算账,当时女婿刚换了新工作,工资收入不算高,小两口每个月税后收入也就一万多元。刨去每月5000元的房贷、1500元的养车成本,如果再请一位月嫂,基本上就是负债生活了。

  女儿四个月的产假期,是两边的老人轮流照看的,一人两个月。产假结束之后,女儿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朝九晚五,一分钟迟到不得,孩子更加需要有人照顾。经过两家人商量后,林芳和老伴儿继续留在了北京。“因为女婿家不止一个小孩,老人还得顾另外一个,而我们就这么一个独生女。”

  到外孙女一岁时,老伴儿就再也不愿意呆在北京,在嚷嚷声中回到了南方老家。林芳又一个人带了两年孩子。

  每天和儿女聊不上10句话

  “累肯定是一个方面,小孩儿几乎是一分钟都离不开人,可老伴儿更多的情绪还来自于不习惯。”

  女儿小雅在北京买的是一个高层的住宅小区,一个社区中住着几千人,却谁也不认识谁。这和老家邻居间闲来互相串门的热络,形成了天壤之别。白天,当儿女们都上班时,除了孩子的哭闹声和电视机里的咿呀声,房间里几乎没什么动静。晚上,儿女们回来了,想聊上几句,可看着他们疲倦的神色,老人又把嘴巴闭上了。

  “更何况,我们和孩子们也聊不来。”林芳说,他们每天的生活半径就是门口菜场到最近超市的一公里,能聊的新鲜事儿也就是菜价的涨跌。可这些,作为年轻人的儿女并不太上心,涨2毛、跌1毛,该买的东西还是得买。他们常常是一边看手机,一边听着这些块儿八角的琐碎,少有附和。

  有时,他们也聊聊老家的熟人,“哪家阿姨的女儿终于结婚了”、“哪家阿姨的儿子又去读了个博士”。只是,这些人毕竟离女儿太远了,说了两次后,话题也就进行不下去了。

  “有时候,感觉我们在北京的生活就是在画着一个圆圈,一个围绕着这套两居室的圈,买菜、做饭、带孩子,周而复始。”林芳笑称,有时候她觉得自己就快失去说话的能力,所以强迫自己多说几句,可说多了,在儿女耳朵里又成了啰嗦。

  在采访中,说话,本该是件最简单的事儿,竟然成了许多老人生活中的难题。“女儿常年加班,晚上回来最早也得8点。”来自东北的高阿姨告诉记者,尽管住在同一间屋里,但工作日里她和女儿沟通主要靠微信,主要是些“几点下班”、“回来吃晚饭吗”的询问。“有时,一天也和女儿当面说不上10句话。”

  看个胃病

  要花一千元

  当然,作为首都的北京,还是给老年人带来了许多惊喜和惊奇。

  安徽老太太王英,就经常在朋友圈中“晒”着北京的一切。比如,前几天女儿带着她去吃了一次台湾小笼包,虽然价格有点贵,可她也算进过了“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比如,国庆节的时候,她去公园看了看花车巡演,手机拍的视频立即传给了亲戚,因为老家可从来没有这么热闹的花车。她还一个人试着坐地铁去了一趟奥林克匹公园,那长长的地铁线路让她感觉真是“高大上”。

  发达的医疗资源,也是大都市的先进之处。有段时间,王英的右胳膊肘疼痛不已,在老家看了两次医生,都没能治好。可是在北京的医院只挂了一次号,服了一个周期的药后,胳膊肘的疼痛就大大缓解了。

  “医疗技术好是好,可我还是不太敢生病,价格太高。”她记得,有一次她因为胃疼去医院挂了个号,医生告诉她,如果要彻底弄清原因,建议最好做一个胃镜。做胃镜加上开药,价格在1000元左右。最后,她选择只拿了300元的药而没有做胃镜。

  “等什么时候回老家做吧。”因为医疗保险不在北京,她在医院的一切花费都得自费。所以,老人的原则是不是非得在北京做的检查,就全部留到回家时再做。

  二孩放开

  “老漂族”不断壮大

  所谓老漂族,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离乡背井,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的老年人。而随着二孩生育的放开,“老漂族”群体也会不断壮大。

  “中国人口流动与城市化进程加剧,是‘老漂族’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和社会学教授董磊明在采访中提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有更好的发展,选择离乡在大城市工作、安家。而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家庭价值观,讲究家庭代际关系,所以很多老年人“漂”到子女所在的大城市,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甚至,随着一批批中国人移民到海外,也渐渐出现了海外“老漂族”群体。

  这些“漂爸”、“漂妈”们,因为拥有了较好的物质条件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经济上具备自我养老的能力。但是,在不熟悉的大城市中,割断的人际纽带、缩小的社交圈子、语言的不习惯,以及异地医保制度的不完善,都给他们造成新的困扰。

  社会学专家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的体制、机制创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探索运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元化资金投入和经营运作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动员社会力量,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漂族老人”的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编辑:朱薇

关键词:老漂族;女儿;北漂族;胃镜;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又到一年重阳节:让我们体面活着,优雅老去

城镇化的进程,不仅让年轻人有了异地寻梦的机会,也让许多老人告别故土,随着年轻人的脚步“漂”到陌生的城市,他们被称为“老漂族”。随着老漂族规模的日益庞大,如何让老漂族留得下来,融得进去,安享晚年,幸福生活,不仅仅事关小家庭的和谐,更事关社会稳定,考验社会管理的水平,也彰显城市吸引力。

2015-10-21 08:31:01

“老漂族”缺乏融入感和归属感 何处安放晚年

本该含饴弄孙安享晚年,却要漂泊在异乡缺乏融入感和归属感;本已为儿女操心劳力,却要面临异地就医等诸多难题。 而对于自己和老伴的未来,他说等外孙女大点了还是回老家生活,“在北京没有归属感。

2015-02-26 08:00:00

缺乏融入感和归属感 “老漂族”:何处安放晚年?

本该含饴弄孙安享晚年,却要漂泊在异乡缺乏融入感和归属感;本已为儿女操心劳力,却要面临异地就医等诸多难题。 而对于自己和老伴的未来,他说等外孙女大点了还是回老家生活,“在北京没有归属感。

2015-02-25 12: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