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加盖事故为何频发 听包工头咋说(图)

2015-11-09 14:54:00 来源:河南商报

  小贺庄村里,房屋加盖到六七层的并不少

  小贺庄村里,房屋加盖到六七层的并不少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周坤锋

  10月30日,漯河市舞阳县发生一起民房垮塌事故,导致17人死亡、9人重伤。

  相距上述事故尚不足10日,11月7日晚,郑州市小贺庄一在建7层民房墙体坍塌,造成3人死亡。

  村民突击加盖是算了怎样一笔账?疯狂加盖屡禁不止,背后有着怎样的监管难题?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

  轰隆隆墙塌如地震

  3人被砸身亡

  事发于郑州市中州大道与杨金路交叉口附近的小贺庄村里。11月7日晚9点30分,河南商报记者赶到时,村口道路设置了反光锥,有专人把守,村庄已被封锁。晚上10点30分左右,搜救结束。从砖石堆里救出的3名伤者被立刻送往医院,但最终都不治身亡。“刚去街口充完话费回去,就听见轰隆一声,地都是震的,有人在喊‘房塌了,房塌了’。”一名村民称。

  据一名幸免于难的农民工介绍,当时房子盖到第五层,马上就要完工,上工的有八九个人,已经下来了四五个,他也刚刚下楼。剩下的几个在上面,其中3个站在预制板上,预制板钢梁撑不住发生折断,预制板从5楼塌落,连带侧面两堵墙坍塌,一连砸穿多块楼板,3名农民工也被埋了进去。

  刘琳(音)来自湖北,和丈夫王胜国今年4月份来到郑州。而王胜国是第一天在这儿上工。据称,另外两名遇难者都是重庆人,年龄为40多岁。他们也是在事发当日才到小贺庄干活的,没想到刚开工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故。

  进展

  事故善后正在进行

  部分施工队已经离场

  昨天上午,杨金路街道办发布新闻通稿称:11月7日晚7点,小贺庄村6组村民刘健在自家房屋非法加盖时发生事故, 10名工人有3人被埋,经抢救已无生命体征。

  杨金路街道办工作人员称,办事处曾多次劝阻、制止刘健的加盖行为,但最终无效。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刘健进行问询调查,但承揽工程的包工头未找到,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办事处已通知遇难者家属来郑,并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同时将组织“三官一师”人员(法官、警官、检察官、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对死难者家属进行法律援助。

  如今,小贺庄村内道路两边仍堆有泥沙、预制板、砖头,加盖到六七层的房屋有不少,有些加盖部分只砌了单层砖墙,有些干脆只用钢材搭起框架,再在外层敷上彩钢板。

  悲剧发生后,整个村子的加盖楼房都停了工。在事发地不远的一处村民加盖房下,开封籍包工头陈小林(化名)正忙着招呼工人把成包的行李往面包车上搬,“(楼塌)砸人这事儿一出,主家(房东)都不敢再叫盖了,我们只能先撤。”

  探因

  房屋加盖频发事故

  包工头透露原因

  一年前,郑州市于庄一在建7层民房坍塌,15名施工工人被埋,7人死亡;今年10月30日,漯河市舞阳县也发生民房垮塌事故,17人死亡、9人重伤。加盖房屋为何事故频发?

  “你看看这预制板脆的,手一抠都能抠下渣来,里面用的钢筋有中性笔笔芯那么细,能结实吗?”在小贺庄村街边,包工头刘先生抠着路边堆积的预制板说,这种价廉质次的预制板只要五六十元一块,质量稍好的预制板却要七八十元甚至上百元,而若要用拆卸下来的旧楼板一块才二三十元。

  他介绍,盖房这种事儿太危险,当地人不愿意干,都是外地人在做,包工包料一平方米挣100~300元不等。因出价低,他们只能选便宜的物料,至于施工资质,大多都没有。

  博弈“别人盖了我也盖”

  借钱加盖争取补偿“为了多挣点补偿,俺都是借钱、贷款盖房。”村民老王说。村民们听说,拆迁补偿的基本原则是,对3层及以下建筑实行1∶1的置换,3层以上违建部分则是“一村一议”,视施工成本给予一平方米100~400元的成本费。

  而在小贺庄村头张贴的通告显示,新近加盖的房屋、抢占宅基地以外土地建设的房屋,不计入拆迁补偿范畴。

  杨金路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拆迁补偿之际,会严格执行上述《公告》规定,对违反《公告》要求的违建,将不予补偿。

  村民老王说,像刘健这样加盖房屋出了事,只能自认倒霉,不过主家(房东)在签施工协议的时候,一般都会规定,若出现施工事故由包工头负全责。

  于庄村一在建民房坍塌时,河南商报记者曾去采访,有死者家属含着泪说,宁肯让亲人在家歇着,也不该去挣这个钱。事情过去一年,当记者再次见到忙于加盖的村民时,他们的说法惊人的相似:“别人盖了我也得盖。”

  即时评论

  包工头、农民工兄弟:

  别再拿生命当赌注

  温江桦(河南商报评论员)

  现在,在城中村突击加盖,就是铤而走险,拿生命来做赌注。

  按照规定,在城中村,3层及以下房子是合法的,以上属于违建。违建没补偿,但是有拆工费。拆工费是有弹性的,砖木结构控制在150元/平方米以内,砖混结构控制在400元/平方米以内。于是,有些村民便打起了拆工费的主意,想通过突击加盖,赚点“利差”。

  但是,正儿八经地加盖房屋,采用坚固的框架结构,承重柱、大梁、圈梁都有,每平方米要500元左右。这一下子,不够本了。于是,突击加盖便滑向了危险的道路,尽量压缩成本,毫无安全性可言。可以这么说,突击加盖的房子越危险,突击加盖者赚的利差越多!加盖过程不安全,房子不能住人,突击加盖者难道不知道吗?当然知道!

  明知道会有巨大的风险,仍然冒险加盖,还签订协议,万一出了事,由包工头负责。这是在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包工头能为别人的生命负责吗,能让死去的3名农民工复活吗?

  为自己的生命负责的人,只能是你自己。所以,对突击加盖的活儿,农民工兄弟别存侥幸心理,别再接了;村民也别总想着跟风,一旦出事,万事皆休。

  不过,话又说回来,城中村为什么突击加盖成风呢?原因在于,房子、宅基地是城中村村民最后的生活来源,也是救命稻草。村民想用房子换取更多利益,让以后的生活过得安稳一点,是人之常情。因此,政府想要遏制突击加盖,就要坚决拆除违建,并适当降低拆工费标准,让村民觉得非常不划算;同时,更要疏导:提高补偿标准,给村民一个生活的门路。这样的话,谁还会冒着生命危险盖危房?

编辑:朱薇

关键词:加盖;包工头;事故善后;事故频发;事故原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城中村加盖发生坍塌3人死亡

11月7日晚7时许,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小贺庄村一处正在加盖的民房发生坍塌,三名民工从五楼坠落,被埋身亡。”每逢拆迁令下,疯狂加盖就会上演  近年来,郑州市的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不断进行,每当有拆迁的消息传出,城中村都会上演疯狂加盖的一幕。

2015-11-09 09:07:00

郑州一医院加盖楼层 被责令停工后撕掉封条继续干

郑州市规划局监察支队的任新瑜队长告诉记者,关于商都妇产医院加盖楼层的事,他们在10月就已经关注并进行了调查,认定加盖的钢结构房屋属于违法建筑。记者致电该医院的热线电话,询问医院新的办公地址,但遭到接线员的委拒,对方只是给记者提供了一个医院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2014-12-10 05:47:00

西安一加盖民房发生坍塌 有人员被埋

据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消息,今日11时18分,西安119指挥中心接警称:西安鱼斗路东口燕家庄一加盖的民房发生坍塌,有人员被埋。支队立即调派7中队、特勤一中队赶赴处置,目前已有4名被埋人员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消防官兵正在利用生命探测仪探测是否还有人员被困。

2014-04-05 13: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