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郑州城中村加盖发生坍塌3人死亡

2015-11-09 09:07:00 来源:大河网

  11月7日晚7时许,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小贺庄村一处正在加盖的民房发生坍塌,三名民工从五楼坠落,被埋身亡。大河报记者此前曾走访郑州多个待拆迁的城中村发现,每逢拆迁令下,为多拿赔偿,城中村都会上演疯狂加盖,施工事故多次发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10月份至今,郑州市发生的类似事件有十余起,死伤人数超过20人。

  预制板塌下来3人从5楼坠落被埋

  前天晚上9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的小贺庄村,村口有多名身着警服但未佩戴警衔的男子把守,禁止陌生人进入。

  在现场,记者见到一名刚刚亲历事故的民工,据他讲述,事发的是一栋新建的民房,盖了有一二十天,已经盖到了第五层,正在安放预制板,马上就要完工了。当天上工的民工有八个人,事发时,有四个人已经下楼,这其中包括他自己。还有四个工人留在上面,其中三个就站在预制板上。预制板安放后,“钢梁撑不住了,断了,房板(预制板)直接塌下来了”,从五楼塌落,砸穿下面的楼层,三名民工也被埋入废墟。亲历者称,三名民工都是四五十岁,其中一人是湖北籍,另外两人是四川籍。一名出事者事发当天刚上工

  在现场的警戒线外,来自湖北的刘琳(音)在焦急地等待,她的爱人王胜国(音),事发后被埋在废墟里,生死不明。她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于今年4月份来到郑州谋生,她的爱人经亲戚介绍来小贺庄盖房,事发当天是他第一天上工。“早上6点多就出门,下午5点多还给我打电话呢,现在是死是活也不知道”。

  由于现场仍在救援,刘琳只能在警戒线外焦急等待。每有急救车从现场开出,她就急忙跑过去追着车询问,被告知这辆车是空车返回后,又哭着回到警戒线前,继续等待。

  当晚11时许,金水区委宣传部发布情况通报称:11月7日晚7点,郑州市小贺庄村发生一起村民在建房施工事故,3人被埋,经辖区组织公安、消防、120全力抢救,截至发稿时,3人均被救出,经抢救已无生命体征,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这边房塌人死,那边加盖正酣

  当晚事发后,记者在村中走访发现,小贺庄村里一边是消防车、急救车来回穿梭发出的急促警笛声,另一边则是村民们加盖房屋发出的机械轰鸣声,村里的土路被施工车辆碾压的轮胎痕有一脚多深。

  在村里,不少地方张贴有“金水区小贺庄村合村并城项目指挥部”发出的通告,通告中称,2011年5月至2015年10月间,村庄内新增的房屋、附着物作为新建予以登记。自公告之日起新增的房屋、附着物一律不普查,不予登记。公告的落款时间是11月5日。

  “这一年来,一直有拆迁的消息传出来,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加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事发房屋的房主刘某家原来是一间平房,此前刘某也不在村里居住。大概一个月前,刘某从外地回家,将家里的平房扒掉重盖。为了多拿赔偿,加盖的房屋成本被压缩到最低,“盖一平方米的成本才一百多块钱,少的才四五十块钱,那种质量咋会不塌呢?”每逢拆迁令下,疯狂加盖就会上演

  近年来,郑州市的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不断进行,每当有拆迁的消息传出,城中村都会上演疯狂加盖的一幕。前段时间,金水区发出公告称,辖区内的6个城中村将于年底前拆迁完毕。大河报记者分别走访了金水区的刘庄、柳林、高皇寨等几个城中村,以及二七区的上闫垌村,发现这些村子里都加盖成风。

  上闫垌村的一位村民在受访时曾说:2015年10月30日,上面曾把村里的代表召集在一块,讨论村里拆迁后补偿的问题。政策确定后,有人向村里打了个电话,有的村民连夜雇车辆、施工者加盖房屋。“每加盖一平方米,成本可能在120元左右,大概可以得到600元补偿”。

  杨金路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小贺庄村的疯狂加盖现象,他们在巡查中也发现了,并多次劝阻和制止,但办事处没有执法权,只能与区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执法中没收过建筑工具和材料,驱赶过工人,还全天候把守路口禁止建筑材料进村。但因无强行拆除的权力,办事处与村民形成拉锯战,收效甚微。目前小贺庄村在建民房已全部停工,办事处也在和死者家属接触,做好善后工作。再探访

  11月8日早上,记者再次去往小贺庄村,在村口仍有着警服的人员把守。记者设法入内后看到,村子里在加盖的房屋确已全部停工,很多工人都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但前晚坍塌的房屋现场仍在戒严,禁止进入。

  链接

  疯狂加盖背后的黑色数字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做了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10月份至今,郑州市因村民加盖房屋造成的施工事故已有十余起,死伤人数超过20人。以下是部分事故:

  ●2015年7月8日,二七区侯寨镇杨垛村,1死7伤。

  ●2015年5月20日,中原区周垌村,1死1伤。

  ●2015年1月18日,高新区铁炉村,3人死亡。

  ●2014年11月10日,西四环与北四环交叉口附近的于庄村,2死5伤。

  ●2013年12月27日,新郑市龙湖镇西徐村,3人重伤。

  ●2012年10月19日、10月29日,高新区沟赵办事处百丈村,两次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编辑:张雷

关键词:加盖;城中村;百丈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一医院加盖楼层 被责令停工后撕掉封条继续干

郑州市规划局监察支队的任新瑜队长告诉记者,关于商都妇产医院加盖楼层的事,他们在10月就已经关注并进行了调查,认定加盖的钢结构房屋属于违法建筑。记者致电该医院的热线电话,询问医院新的办公地址,但遭到接线员的委拒,对方只是给记者提供了一个医院办公室的电话号码。

2014-12-10 05:47:00

西安一加盖民房发生坍塌 有人员被埋

据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消息,今日11时18分,西安119指挥中心接警称:西安鱼斗路东口燕家庄一加盖的民房发生坍塌,有人员被埋。支队立即调派7中队、特勤一中队赶赴处置,目前已有4名被埋人员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消防官兵正在利用生命探测仪探测是否还有人员被困。

2014-04-05 13:39:00

西安一加盖民房坍塌 有人员被埋(图)

中国新闻社  【西安一加盖民房坍塌有人员被埋】今日11时18分,西安119指挥中心接警称:西安鱼斗路东口燕家庄一加盖的民房发生坍塌,有人员被埋。

2014-04-05 13: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