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妻子勒死植物人丈夫自杀未遂 获刑3年缓刑5年

2015-11-09 06:36:00 来源:北京晨报

  怀柔杨宋镇的崔某和丈夫周某结婚40余年,家里虽不富裕,但也和和睦睦。11年前,有病在身的周某瘫痪在床,突如其来的变故使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因常年劳累,崔某也是疾病缠身,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因认为已无力照顾丈夫,也不想给家里再添烦恼,崔某将丈夫勒死。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法院鉴于崔某主观恶性及人身危险性较小,认定其所犯故意杀人罪情节较轻,故一审判处崔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病情渐重 杀夫解脱

  崔某今年63岁,40多年前与周某结婚,育有一儿一女,二人一直住在怀柔杨宋镇。1998年,不到50岁的周某患上脑梗塞和小脑萎缩,起初尚能自理,但随着病情恶化,2004年周某开始瘫痪在床,案发前已成植物人。

  崔某与周某的感情很好,丈夫瘫痪后,崔某除照顾丈夫饮食外,每两个小时就要给丈夫翻身,以防长出褥疮。后来崔某干脆辞去工作,除在村里打零工外,余下时间全部用于照顾周某。

  虽然当地民政局有免费将病人送进养老院照顾的措施,但崔某担心养老院对丈夫照顾不周,最终选择自己照顾。但随着崔某年龄的增长,自己也是疾病缠身,达到四级残疾标准。崔某曾因患后循环缺血、脑梗死、高血压等疾病入院治疗,此后又被诊断出不稳定型心绞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等多种疾病。

  在2014年春节前,崔某行动愈发困难,认为自己已无力照顾丈夫,也不想再拖累家人,萌生出杀死丈夫再自杀的想法。2014年3月6日早上,待家人上班走后,崔某在家中,采用绳索悬挂重物勒颈的方式将周某杀死,但其本人自杀未遂,女儿得知此事后报警,民警在现场将她抓获。

  家人邻居 请愿轻判

  该案于2015年6月19日在市三中院开庭审理,当日崔某坐在轮椅上受审。检方指出,崔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指控,崔某称没有异议。

  庭上,被害人周某的多位亲属出具声明,念及崔某对周某照顾十多年的艰辛,她也患上多种疾病,考虑其身体状况和多年来对周某无微不至的照顾,放弃向崔某提起附带民事起诉,并恳请法院对崔某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

  此外,村委会也出具证明材料,称崔某在村内居住期间表现良好,未受过司法机关处理。崔某与周某夫妻关系和谐,感情深厚。周某生活不能自理,成植物人状态也有四五年,其间崔某照顾非常周到,崔某从无怨言,此事发生实属迫于无奈,恳请司法机关不追究崔某刑事责任。

  判决有罪 宣告缓刑

  对于本案,公诉人指出崔某的家庭遭遇固然让人同情,但她选择了不可取的手段解决问题,任何人的生命权都不能随便剥夺,生活的困境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借口。

  市三中院审理认为,崔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检方指控罪名成立。鉴于崔某长年坚持扶养、照料患重病卧床的被害人周某,以致身患多种疾病,其出于不拖累子女的目的杀死周某,主观恶性及人身危险性较小,故其所犯故意杀人罪情节较轻。

  同时,崔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故此,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崔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综合)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崔某;缓刑;不稳定型心绞痛;勒死;获刑;丈夫;自杀未遂;人身危险性;故意杀人罪;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讨薪不成挥刀刺伤女出纳被刑拘

距他不远处,一名年轻女子捂住颈部,献血不断从手指尖的缝隙流出,女子附近的地面上已有大片血迹,情况十分危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五仓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在救助受伤女子的同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2015-10-09 16:30:36

湖北一母亲带两儿子跳入水库 3人全部溺水身亡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两个儿子纵身跳入水库。据贺某介绍,此前他常年在外地打工挣钱,妻子崔某一个人在家里照料两个孩子,平时崔某还主动给丈夫打电话说说家里的情况。发现有些异常,贺某赶紧辞了工作赶回家中,但还是未能阻止悲剧发生。

2015-09-18 11:19:00

丹江口一母亲带两儿子跳入水库 3人全部身亡

记者 何利 报道: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两个儿子纵身跳入水库。据贺某介绍,此前他常年在外地打工挣钱,妻子崔某一个人在家里照料两个孩子,平时崔某还主动给丈夫打电话说说家里的情况。

2015-09-17 12:2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