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人坐公交遇急刹受伤身亡 公交公司判赔41万

2015-11-08 06:44:00 来源:现代金报

  日前,丽水松阳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奇的民事赔偿案件:一名老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受伤,老人家属先后两次向公交车公司索赔并签订了协议,但一个月后老人却离奇去世了,于是家属将公交公司告上了法庭。

  在双方争议较大的情况下,法院采纳了第三方司法鉴定所出具的意见,判决公交公司承担主要责任,赔偿41万余元。

  通讯员 木易 记者 黄小宾

  老人公交车上受伤后死亡

  2014年11月27日9时26分许,丽水松阳县66岁的张大爷乘坐公交车,车子行驶至太保殿岭脚路段时,前方忽遇突发情况,驾驶员踩了一脚刹车。

  没有心理准备的张大爷因为惯性向前倾斜,腹部撞上了位置前方的铁质扶手。经司机询问,张大爷只是摆了摆手说没事,然后到站就下车了。

  当天下午,张大爷感觉身体不适,遂找到公交公司要求赔偿。看过现场老人受伤的视频后,公交公司与老人达成协议,赔偿了张大爷50元医疗费。

  之后,张大爷在药店买了外伤药,并去医院检查。在医生建议老人做胸透检查时,老人却拒绝了。

  时间到了12月25日,张大爷的妻子周阿姨来到公交公司,称张大爷因为那次受伤,还在继续治疗,索要超出部分的医药费。

  于是双方再次达成协议:公交公司再赔偿张大爷医疗费462.97元。

  然而,就在达成协议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26日,张大爷却因为胃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去世了,医疗费赔偿变成了死亡赔偿。

  在双方沟通无果之下,张大爷的家人将公交公司告上法庭。

  第三方鉴定结果一锤定音

  在法庭上,公交公司认为张大爷的家属对张大爷具有看护、管理的义务,张大爷的家属未能及时治疗,且在病历中拒绝胸透,存在较大过错。另外,张大爷是免费乘坐公交车,乘坐的时候没有规范乘坐,而是侧坐的,对事故造成存在一定的原因。因此,公交公司认为自己只需承担次要责任。

  不过,张大爷的家属认为,张大爷本身身体没有什么问题,正是因为乘坐公交车时受了伤,导致了张大爷胃穿孔,引起其他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要求公交公司承担死亡赔偿责任。

  由于双方争议很大,所以松阳县公安局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杭州华硕司法鉴定所经鉴定后认为:死者符合因胃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死亡。虽然死者心脏偏肥大,又有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Ⅱ级表现,为死者生前的基础病变,但鉴定认为与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

  后又经松阳县公安物证鉴定室鉴定认为:死者张大爷胃破裂损伤在公交车上剧烈碰撞可以形成。

  法院判公交公司承担主要责任

  最终法院采纳了鉴定意见,认为张大爷乘坐公交车时,与公交车公司形成城市公交运输合同关系,公交车公司作为承运人有义务将乘客安全、及时送达目的地。因此,公交车公司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在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张大爷的损伤是自身健康原因或者自身故意、重大过失所导致以及他人所导致的情况下,公交运输公司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同时,鉴于张大爷在事发时未规范乘坐,事故发生后到死亡的一个月内,张大爷及其亲属也未及时全面检查张大爷的身体情况,应负次要责任。

  法院最后判决,公交公司赔偿原告方因张大爷死亡形成的各项损失共计413105元。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公交公司;公司应当;弥漫性腹膜炎;大爷;公司索赔;右冠状动脉;老人;法院;受伤;医疗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69岁婆婆乘公交摔骨折 起诉公交公司获赔4万元

69岁的袁婆婆在公交车上摔伤后,起诉公交公司,昨天记者获悉,青山区人民法院日前做出判决,袁婆婆获赔4万元。青山区人民法院认为,袁婆婆乘坐刘某驾驶的公交公司所有的公交车时受伤,因刘某未注意行车安全,导致原告受伤,且无证据证明原告存在过错,故刘某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2015-09-17 17:54:38

探秘公交公司点钞中心:数钱数到手抽筋

8月1日上午7点,湖北宜昌公交公司收银中心53名负责清点零钞的女性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开始分发前一天晚上收集回来的票包,收银中心一天的忙碌也由此正式开始。8月1日上午7点,湖北宜昌公交公司收银中心53名负责清点零钞的女性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开始分发前一天晚上收集回来的票包,收银中心一天的忙碌也由此正式开始。

2015-08-02 07:01:14

北京六旬老太坐公交摔成八级伤残 获赔15万

年过六旬的李女士乘坐公交车时,由于司机开车起步太猛,导致她不慎摔倒在车内,造成肋骨骨折。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公交公司的司机驾驶公交车致使李女士受伤,公交公司违反了安全运输乘客的合同义务,对原告的合理要求,法院予以支持。

2015-07-21 0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