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北滦县千年响水桥启动第三次修缮 始建于三国时

2015-11-06 11:18:00 来源:燕赵晚报

  ■千年古桥已启动修缮工程。 通讯员 刘晓玲 摄

  在滦县榛子镇有一座始建于三国时期的千年古桥,名叫“响水桥”,是连接该镇南北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国桥梁史上现存建造时间最早、且还在使用的桥梁之一。由于年久失修,响水桥如今已经成为一座危桥。近日,当地政府启动了保护性修缮工程,这是该桥自明清两次修缮之后的第三次修缮。

  □本报记者 红珊

  比赵州桥还早380年

  响水桥是一座三拱石桥,桥体通长16米,宽5.9米,桥面铺筑着巨大的条石,两侧共有8对高1.6米的石雕栏杆,上面雕刻着不同形状的清莲图案,雕工细腻而传神;桥体通高6米,由三个石拱构成。中拱高4.8米,净跨3.6米,两个侧拱各高4.5米,净跨2.6米。拱体采用精工巨石垒筑而成;中拱的东西两面顶部分别雕有镇河神像和龙首图案,雕工也非常精巧。

  据史料记载,响水桥始建于公元231年的三国时期,比建于隋朝、闻名中外的赵州桥还要早380年,是中国桥梁史上现存建造时间最早、且还在使用的桥梁之一。

  响水桥原名“承流桥”,因横跨在境内的承流河上而得名。承流桥为什么又叫响水桥呢?原来这与其独特的设计有关。承流桥桥下由七级石阶迭砌而成,面向上游被设计成流线型,目的是减小水流的阻力;而面向下游则呈簸箕形状,由条石砌成数个阶梯,河水自上而下流经桥下时,会形成流水击石的效果,这样每到丰水期,在夜深人静之时,一里以外的地方都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又因早先在离桥不远处的龙王庙前,有一座名叫“石人一品箫”的巨石浮雕,所以,承流桥便有了“响水听箫”的意境,并被列入古滦州十八景的第十五景“响水听萧”。

  滦县榛子镇镇长王大勇介绍说,响水桥亘古至今1700多年,服务了世世代代的榛子镇人,积淀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早已成为千年古镇的标志景观和古镇人民的骄傲。

  历经风雨已成危桥

  尽管已经1784岁的响水桥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基本风貌和雄姿,然而历经风风雨雨千百年,如今的响水桥已是岌岌可危。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桥的地基已出现下沉,基石已经移位,甚至有些基石已被河水冲走,桥墩内部也有空洞出现,桥体护栏有的与栏柱剥离,有的出现断裂,如不抓紧加固、维修,有坍塌的危险。

  据响水桥研究人员袁志强介绍,该桥曾在明代万历年间、清朝嘉庆年间进行过两次大规模修缮,此后到现在的200年左右时间里,一直没有经过系统性的维护。而在这期间,特别是近几年来,处于榛子镇交通咽喉地带的响水桥,每天都有大量的机动车和行人通过,使得石桥早已不堪重负。

  为此,滦县县政府把对响水桥的保护性维修和开发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提上日程。2012年5月,唐山市政府把响水桥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启动第三次修缮工程

  一个多月前,榛子镇政府启动了响水桥维修加固计划,他们一方面向滦县县政府提出修缮申请,一方面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辖区群众捐款,先后筹集到专项资金70多万元。

  目前,施工方已经进驻响水桥施工现场。据了解,这次保护性加固、修缮工程,主要包括补砌桥墩,替补破损的基石和桥面条石,对桥拱进行修整,补配破损的栏杆、望柱、抱鼓石等。

  镇长王大勇说,这次响水桥维修加固,省、市、县文物保护部门将进行全程跟踪,具有建筑资质的古建筑设计公司从勘察、设计到施工都将按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要求,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科学施工。

  响水桥研究人员袁志强表示,作为榛子镇人,对响水桥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响水桥成为榛子镇唯一能留下来的古迹,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消失。”

  日前,河北省文物局相关专家来到滦县,对响水桥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桥的建造工艺和文物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唐山市将着手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雷

关键词:响水;修缮工程;桥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柱县响水村富民路修通 村民不用再肩挑背扛

“现在这条路修好了,我们去卖烤烟就方便多了。村民何国权说,这条修通的公路终于解开了他多年的心结,因为已成家的他想在公路边修建砖瓦房的梦想可以实现了。 据了解,新店组是响水村甚至是全乡的烤烟种植集中地,也是该乡的竹笋主产区。

2015-07-08 13:41:07

响水煤矿“11?24”重大事故暴露五大问题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今天发布关于贵州省盘南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响水煤矿“11?24”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通报指出,响水煤矿“11?24”重大事故暴露了五大问题。通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该矿河西采区1135工作面运输巷掘进未按设计采取区域防突措施,掘进作业导致煤与瓦斯突出。

2012-12-01 10:49:24

安监总局及煤监局通报贵州响水致死23人煤矿事故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本月24日,贵州盘南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响水煤矿河西采区发生一起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3人死亡、5人受伤。

2012-11-30 19:53: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