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医生:黑色素瘤多长在隐蔽处 不易察觉扩散快

2015-11-03 11: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生:黑色素瘤多长在隐蔽处不易察觉扩散快

  梁广泉指,医学界至今仍未能解释黑色素瘤主要成因。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3日电 若身体出现看似痣的新斑点,切勿掉以轻心,这可能就是死亡率最高的皮肤癌“黑色素瘤”的病症。据香港《星岛日报》引述专科医生报道,黑色素瘤生长迅速,死亡率高,初期似普通损伤或痣,患者难以察觉,亚洲人多在身体隐蔽处患黑色素瘤,如脚掌、指甲床、口腔等,令人防不胜防。

  据报道,一名48岁工程师去年发现左脚板底有黑色斑点,误会是普通损伤,不以为意。但损伤位置半年持续出血、有溃疡,终确诊患黑色素瘤,惟癌细胞已转移至大腿内侧的淋巴,属第三期,须动手术切除两趾及受影响的淋巴,并接受放射治疗。五个月后更扩散至肝脏,患者曾口服标靶药,病情受控达6个月,但癌细胞最终扩散至脑部,不幸离世。

  报道说,香港皮肤癌的发病数字由2003年的575宗,上升至2012年的996宗,增幅73%,黑色素瘤占约一成,个案于过去十年上升一倍多,当中五分之一患者年龄为45岁或以下。

  隐蔽处生长 易误为伤口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梁广泉形容黑色素瘤是“最恶、最狡猾”的肿瘤,患者最初皮肤上会冒出新斑点,或原有斑点或痣产生变化,如面积扩大、形状或颜色转变,患者容易误以为是污迹或痣而忽略。加上亚洲人是黄皮肤,色差较不明显,比白种人难发现。研究显示,亚洲人的黑色素瘤常出现于阳光不易照射、患者难察觉的位置,例如:背部、脚掌、手掌、指甲床、鼻腔、口腔及肛门等。

  梁广泉说,黑色素瘤死亡率是皮肤癌中最高,五年存活率不足一半,患者癌细胞会迅速生长,即使只是初期,也已可能扩散到肺、肝及脑等,平均数月至一年时间便恶化至末期。

  梁强调,常人难分辨黑色素瘤,多数患者求诊时已到晚期,治疗更困难。黑色素瘤较正常的痣形状较不对称,边界不齐有缺口,颜色不匀称,直径大于四分之一英寸(6.35 毫米),数周或数月内形状、大小、颜色或质感有转变。

  他建议市民平日洗澡时,多留意身体不同的部位,若出现异常应立即求医;避免长期暴晒阳光下,户外工作每两至三小时为身体涂上防晒产品。

编辑:张雷

关键词:黑色素瘤;患者;文汇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抑郁症、腰椎间盘突出等10重大疾病科技成果在京发布

(记者 曾鼐)艾滋病防控新策略、中医引入抑郁症诊治、将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期从6个月延长至3年……28日,北京发布10个“重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专项系列成果。

2015-10-29 08:39:00

指甲盖里小黑痣竟是大恶瘤 教你四招来识别

民间有传说,发中有痣是富贵,手臂有痣能生财,脚底有痣会挤兑人……但是,医生可不这么看,长痣和命运、性格没有关系,倒是有些痣关乎生死。看部位:一般来说,摩擦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的痣更易恶变,摩擦会让摩擦以后痣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型、恶变。

2015-08-19 08:08:00

别让你的痣“蒙冤”

vid=313268别让你的痣“蒙冤”   许多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成恶性程度很高的黑色素瘤。我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心,因为黑色素瘤通过早期治疗是完全有可能达到“治愈”的。

2015-07-28 15:11: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