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盘点:这些年跌落神坛的股神

2015-11-03 06:07:00 来源:一财网

  既然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注定避免不了“股神”的存在,来为散户投资者“点石成金”。徐翔的跌落,已不是前无古人,也未必后无来者。

  早期A股市场中,就曾有“中国第一散户”之称的杨百万(本名杨怀定)受到众多散户敬仰。但与其仍为散户身份所不同,在当年庄股时代,很多“股神”们却各怀不同目的。以荐股红极一时的神级人物如赵笑云[微博],最终因“咬定青山不放松”而被疑庄托;更有由荐股转为庄家操盘的吕梁(本名吕建新)因中科创业折戟;以及同时操控多家上市公司、自成派系的大神级庄家如唐万新兄弟。

  后庄股时代,市场更加从追逐庄股转向追逐“股神”。“股神”林园也开始名声大噪。其资产从不足万元到亿元级的说法难辨真伪,但其当年对贵州茅台(600519.SH)、云南白药(000538.SZ)的投资的确勘称价值投资的典范。但另一位由公募后转为私募的“股神”级人物王亚伟,则让重组题材更为熠熠闪光。

  如同追逐王亚伟概念股一样,经历过重庆啤酒(600132.SH)等股市经典战例的投资者更是无时无刻不在追逐泽熙概念股。但股市终究没有永远的“神”。

  以“黑嘴”的名义倒下

  回顾青山纸业(600103.SH)历史走势,2000年8月30日的17.82元高位仍遥不可破。但在当年,正因为建议投资者“咬定青山不放松”,并给出最高近40元目标价而令高位接盘投资者被套多年的赵笑云,也因此从神坛跌落。

  即时按复权价计算,直到2007年大牛市时,青山纸业股价才再次回到上述价格以上,并勉强达到40元后再度回落。

  赵笑云是庄股时代无人不晓的股神级人物,以荐股知名,2000年前频频出现在证券类报纸杂志以及电视台的股市相关栏目中。自从其1997年筹建东方趋势后,多次通过参加荐股比赛并拿到多项冠亚军而获得散户投资者青睐,东方趋势也是当年最受关注的投资咨询机构之一。

  尽管后来被怀疑有“庄托”嫌疑,但并未被坐实。只是在中国证监会[微博]公布的2002年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名单中,赵笑云掌管的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方趋势”)被暂缓通过2000年年检,并暂停业务。

  但他的故事还没有结束。2009年,赵笑云再度回国发起阳光私募产品,只不过其操盘能力远不如荐股,2012年,其私募产品遭清盘。

  相比于后者,赵笑云还是幸运的。2008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通报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汪建中的操纵市场案情,决定撤销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对汪建中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处以等额罚款,并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不仅被开出当时史上最大罚单,此后汪建中更是身陷囹圄。

  而在荐股过程中,同样可以“点石成金”的汪建中或许目的更明确。2007年1月9日,汪建中以均价5.71元买入约434万股工商银行(601398.SH),盘后即开始在媒体大肆推荐,随后即当年在1月10日开盘一小时内全部抛出,一笔交易获利60余万元。通过类似交易,汪建中在38只股票上获利约1.25亿元。

  庄股大鳄也非永远的“神”

  即使获利过亿,以荐股名义毕竟还是小打小闹。由荐股到坐庄的转变更令人称神,吕梁便是。

  曾经也是以K先生名义发表股评,后来联手坐庄康达尔(000048.SZ)的吕梁,在1999年预计到了大行情将出现,当年也果然有了“5.19”行情,这也使其成为神级人物。

  但其成败还是在后来一度被改名为中科创业的这只股票上。1998年开始与某大户联手后,借“5.19”行情东风,连续大幅拉抬该股最高至84元高位。与此同时,借助股评身份不断吹嘘中科创业。随着中科创业飙涨,吕梁开始收购原岁宝热电(600864.SH)、已退市的中西药业等股权,并且令这些庄股颇受市场追捧。只是最后由于联合坐庄对手失信高位退出,事发后吕梁逃亡。

  不止吕梁曾经的“中科系”,庄股时代派系林立,对于知名庄股很多散户投资者也趋之若鹜。而当时最知名的当属唐万新所掌控的德隆系。

  有人统计,1996年到2001年,德隆系“三驾马车”累积涨幅均超过1000%,累积获利52亿元。

  回顾原新疆屯河(600737.SH)、沈阳合金(000633.SZ)和已退市的湘火炬当年股价几乎一字形走势,就不得不惊叹于德隆系对股价的精准把握能力。而这主要是因为德隆系对上述股票的持股比例均在30%以上,已经可以全面控制其股价走势。

  但为了维持股价,以获得持续融资的德隆系最终也败给了资金链断裂。掌门人唐万新最终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及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锒铛入狱。

  即使德隆系倒塌,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力至今仍存。据媒体报道,德隆旧将近年来因涉足斯太尔(000760.SZ)、天和防务(300397.SZ)、中科英华(600110.SH)、德奥通航(002260.SZ)等多家上市公司而引人关注。

  “股神”更迭

  尽管未涉违法违规,但很多当年“股神”也风光难再。近年来,林园的名字便已很少出现。

  传奇的往事不必深究,而放眼未来才更能证明“股神”的价值。据公开报道,林园最初曾买入过原深发展(000001.SZ)和四川长虹(600839.SH),而当年,这两只股票的确也曾叱咤A股。以绝对价格来看,1997年四川长虹[微博]66.18元的价格至今未破。

  林园当初推荐的贵州茅台若按最大累积涨幅计算也已达60倍。但就如巴菲特一样,面对传统行业投资得心应手,但对于新兴行业或许也看不透。

  王亚伟在转投私募后,尽管仍是市场风向标之一,但业绩似乎也不如从前。

  因而,在由新兴产业带来的新一轮牛市中,只有更能看懂的新股神级人物才会更得市场人心。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股神;复权价;荐股;散户投资者;德隆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务员炒股现象调查:不敢送礼就给领导荐股

公务员上班不能离岗、娱乐、怠工,但公务员法并没有禁止公务员炒股一说,然而,炒股一般需要在工作时间段

2015-09-25 06:58:00

公务员炒股现象观察:不敢送礼 就给领导荐股

公务员炒股现象观察:不敢送礼 就给领导荐股,公务员上班不能离岗、娱乐、怠工,但公务员法并没有禁止公务员炒股一说,然而,炒股一般需要在工作时间段。对于公务员炒股的现象,一位接近中纪委的人士认为:“如果是工作期间炒股,是属于工作纪律的范畴。

2015-09-25 06:27:00

杜淳意外变“股神” 网友自制表情包受追捧

杜淳意外变“股神” 网友自制表情包受追捧,由贾乃亮、杜淳、颖儿、熊乃瑾领衔主演的都市青春励志剧《冰与火的青春》每晚8点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在《冰与火》播出伊始,杜淳饰演的商界海龟精英“罗浩”对于股市那一番深入浅出的讲解就征服了不少观众,隐隐有“股神”之势头。

2015-07-31 1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