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州170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学生低保6折

2015-11-02 07:4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170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学生、低保对象享受六折优惠,伤残人士、老年人享受五折优惠

  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170所开放的学校名录。根据政策,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应对伤残人士、老年人实行5折优惠,对低保对象、学生实行6折优惠。

  4个中心城区有37所学校开放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沈慧洁称,根据《广州市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设施应当按照本办法规定向社会开放”,“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应当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暂时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可以不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市教育局经过充分的调查和研究,经市法制办审查通过,出台的《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对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范围、对象、时间、收费、管理模式、经费保障、组织管理、风险管理等8个方面予以明确,特别规定了“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必须符合两点要求:一是体育设施相对独立,有独立的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或体育设施区能通过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隔断;二是有保障校园稳定、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加强防范安全隐患的管理措施,”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外包管理、青少年俱乐部管理、与街道社区(镇村)联合管理或学校自行管理等主要管理模式“。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市、区教育局分别对所辖公办学校的体育设施进行了全面摸查,组织教育、体育方面的专家实地调研论证并落实,目前第一批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校区)有170所,已经面向社会开放。

  记者在开放学校的名录中看到,天河、海珠、越秀、荔湾等4个中心城区有37所区属学校列入了名录,包括天河中学珠江新城高中校区、广州一中高中部和初中部校区、广州三中、广州七中等学校。

  周一至周五开放不少于2小时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对象以开放学校周边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和社会团体组织为主。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4小时;周一至五学生离校后,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向本校学生免费开放的时段应当与向社会开放的时段错开。全日制寄宿学校在学生正常住宿期间,可不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可以适当收取费用,收费按照由价格行政部门会同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应对伤残人士、老年人实行5折优惠,对低保对象、学生实行6折优惠。

  焦点问答

  就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市民所关心的问题,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沈慧洁。

  A

  场地维护费等仍需协商

  南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收费标准有否一个区间的限制?

  沈慧洁:目前仍旧沿用以前的旧标准,曾经有个文件规范了学校体育场地的收费,也经过物价部门的许可。现在教育部门将会继续协助价格主管部门尽快调整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收费新的参考标准;继续会同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完善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及优惠开放的财政补贴政策。比如,学校的场地维护费用,对部分市民的优惠补贴等,这部分钱应该怎么由政府合理分担,需要各部门协商后再决定。

  B

  管理单位应制定安全预案

  南都:有家长担心,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会对在校生造成一定的风险隐患,在风险管理上会采取哪些措施?

  沈慧洁:教育部门对所有体育设施开放的学校进行审核,达到一定的标准条件才可以开放。如向社会开放的体育设施要相对独立,有独立的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或体育设施区能通过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安全隔断;向社会开放的时段要与向本校学生使用的时段严格错开。全日制寄宿学校在学生正常住宿期间,可不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管理单位应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办理公众责任保险,鼓励参加锻炼的市民依法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对于有风险性的体育活动,可采取与体育设施使用者签订协议等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对开放期间因场馆设施和管理等原因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由保险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同时,如果市民在使用学校体育设施时扰乱公共秩序、破坏体育设施或其他设施,或者影响场馆正常秩序,或者利用场馆设施进行违法活动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管理单位应当及时制止;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

  市民可下载“群体通”APP查询

  南都:市民可通过什么渠道查询身边可开放的体育设施?

  沈慧洁:广州市教育局的官方网上会有170所体育设施开放的学校名录,同时,市民也可下载“群体通”A P P,通过“群体通”,随时查看身边可开放的体育设施。

  相关链接

  部分开放学校体育设施一览

  在寸土尺金的中心城区有哪些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记者查询了位于中心城区的可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将部分场馆分享给市民:

  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室外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

  广州医科大学(东风校区):室外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

  广州市协和中学:室外游泳池

  广州市第六中学:室外游泳池

  广州市第三中学:足球场、羽毛球场

  广州市第七中学:羽毛球场

  广州市育才中学:羽毛球场

  文德路小学:游泳池

  清水濠小学:乒乓球

  建设六马路小学:羽毛球场

  育才学校:羽毛球、游泳池

  净慧体校:羽毛球、足球场

  客村小学:室内游泳池

  知信小学:足球场

  东风小学:乒乓球台、篮球场

  江南新村第一小学:足球场

  江南新村第二小学:室内游泳池、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

  赤岗东小学:室外游泳池

  宝玉直实验小学:羽毛球馆

  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室内泳池

  龙津小学:室外乒乓球台、室外篮球场

  广州市第一中学: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羽毛球场

  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室外乒乓球台、室外羽毛球场、篮球场

  天河中学珠江新城高中部:室内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

  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室内羽毛球场、篮球场

  知多D

  开放时间:

  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4小时;周一至五学生离校后,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

  收费情况:

  由价格行政部门会同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收费,对伤残人士、老年人实行5折优惠,对低保对象、学生实行6折优惠。

  开放学校必须符合两点要求:

  一是体育设施相对独立,有独立的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或体育设施区能通过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隔断;二是有保障校园稳定、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加强防范安全隐患的管理措施。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穗教宣

  编辑:SN054

编辑:朱薇

关键词:学校体育;开放条件;龙津小学;广州大学;体育设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 举办特色学校体育展示活动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沈阳市浑南区现场展示活动近日举行,来自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学校代表,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教育教研主管部门的领导及中小学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展示观摩活动。

2015-10-25 09:20:48

重庆将开展学校体育器材专项安全检查

6日,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将对重庆市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场馆及运动设施、器材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 此次检查,针对全重庆市各大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面向师生和社会开放的体育场馆及运动设施、器材。

2015-09-08 16:31:03

广州170余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有条件开放

11日,广州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基层群众性体育活动情况,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问题引起了关注。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表示,关于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按照工作职能划分,学校的场地管理由教育部门负责,体育局协助指导及协调。

2015-08-12 09: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