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

2015-10-31 10:16:00 来源:光明日报

   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之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确保到二○二○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全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寓于“十三五”之中,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既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踩上了可靠、可信、可期的步伐,也让“十三五”规划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要靠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唯一道路。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时代主题与主线,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水平、巩固发展成果,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贯穿一切工作。我们决不能将创新仅仅理解为变换某种方式方法,以实现技术的变革和进步。在创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已然上升为一种价值、一种精神,成为人们的生命状态、社会的风尚面貌。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指这样一种精神状态。

   面对充满挑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我们舍创新发展别无他途。当前,我们面临经济转型的划时代转折点,这在国内国外都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加之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不创新观念、创新路径,只能被时代抛弃。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唯有抱着不破不立的创新决心,才能真正建立起有效的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市场的活力、社会的活力、政府的活力,进一步形成推动转型创新的合力和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基点,是发展的驱动,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我们要不断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全面的创新,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把握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学习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的理念,必须和协调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理念、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做到并行而不悖、相得而益彰。既保证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作用,又实现发展理念的“五位一体”和有机统一。如此,才能确保我们的创新是全面的创新,是务实的创新,是公正的创新,是绿色的创新。

编辑:周阳

关键词:发展难题;全局;创新发展;发展理念;创新观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热点】五问中国发展

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转型的当下中国,吸引了国内外更多的聚焦和疑问。 新常态为中国勾画出面向未来更高发展目标的战略规划,中国需要摆脱速度情结,力争在经济发展质量上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2015-03-07 16:12:00

5问中国发展

地方政府破产……  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转型的当下中国,吸引了国内外更多的聚焦和疑问。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进入了中高端,靠低成本竞争的时代正在过去。

2015-03-07 15:24:00

西平县开放招商增强发展后劲

全县深入开展了大排查、大走访和“一村一干一警一员”活动,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如投资20亿元的西平光电工业园项目、投资8000万美元的香港健威液晶电子项目、投资5亿元的高科技绿色新能源LED灯光照明项目等。

2014-06-27 15: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