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地质博物馆镇馆之宝57年后重回“娘家”(图)

2015-10-30 14:35: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被誉为中国地质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水晶大王”回到阔别57年的家乡——东海县。参观者在争相欣赏和拍摄“水晶大王”的风采。视觉中国图

  原标题:进京57年后,中国地质博物馆“馆宝”超4吨重水晶重回江苏

  中国最大的水晶石、享誉中国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在进京57年之后,近日重返其“娘家”、有着“中国水晶之都”之称的江苏东海县。

  澎湃新闻记者10月29日在国内唯一的水晶博物馆(东海县水晶博物馆)看到,“水晶大王”的首度回归家乡已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围观。一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虽然早已听闻“水晶大王”是东海县的骄傲,但是“很多人从未见过,都是听爷爷辈的说过。”

  据了解,这块“水晶大王”出土于1958年,在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房山公社苗柘塘村(现为房山镇库北村)由村民挖出,原石高约2米、宽1米,有4吨多重。

  当时,《东海报》的记者拍摄了一幅“水晶大王”的照片,后被《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竞相采用,消息迅速传播了大江南北,后来被国家领导人所注意。

  关于“水晶大王”如何被国家领导注意的趣事,时任地矿部《新生界》杂志主编的何建明后来在他写作的报告文学《东方神话》中提及。文章中写道:在1958年的8月下旬,有关东海出土大水晶的报告与实物照片就寄到了北京中南海。一天下午,毛主席拿着照片吩咐秘书,将东海水晶的照片及材料转送给周恩来总理,指示要保护好这一稀世之宝。

  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新建的中国地质博物馆也于当日开馆。出土于江苏东海县的“水晶大王”,作为第一批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自然宝物也正式对外公布。

  “水晶大王”的这次“进京”,一呆就是57年。

  东海县政府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将水晶大王“借回”故土展览的计划由来已久。由于2015年10月,恰逢两年一届的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在东海县召开。东海县政府人士称,当地希望以此为契机,希望能把“水晶大王”从中国地质博物馆里暂时借回,重返东海展出一段时间。

  据官方人士介绍,于是,东海县以县政府的名义向江苏省国土资源厅递交了“水晶大王回归展”的申请,并多次与国家地质博物馆进行协商,最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签批了该申请。

  10月28日,东海县还举行了“水晶大王回归展”揭牌仪式。目前,“水晶大王”正安放在东海县水晶博物馆。据了解,整个展出时间持续到2016年3月底。

  值得一提的是,“水晶大王”最新标明的重量为4.35吨,而此前,长期以来相关资料在介绍它时都是说重“3.5吨”,为何突然多出这0.85吨呢?

  对此,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程荣欣做客央视《百科探秘——“巨大水晶王之谜”》中介绍说,最早关于“水晶大王”的总量其实是估算的。“现在根据它的体积、再根据它的形状和比重,重新算出高1.9米、宽1.7米、厚1米的大水晶重量应是4.35吨。”

编辑:朱薇

关键词:娘家;水晶大王;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东海;博物馆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汤唯红裙喜气回“娘家” 乡亲夹道欢迎场面红火

早前,浙江省杭州市,汤唯红衣飘飘回家乡宣传新片获大批保安护行,可能是有回娘家的关系汤唯所到之处总是笑容满面,向观众频频挥手致意。汤唯回娘家受热捧。汤唯红裙喜气回“娘家” 乡亲夹道欢迎场面红火

2015-10-06 16:40:00

美国“学院派”乐队回中国“娘家”

这支乐队的成员皆来自美国高等音乐学府伯克利音乐学院,其中有三名成员来自中国。16日晚,随着主唱田贞动人的歌声,SunBeatzz乐队中国巡演北京站落下了帷幕。面对中国音乐的滚滚浪潮,一支来自美国的乐队如何获得更多的关注让田贞困扰。

2015-08-19 19:21:14

全美学校汉语教师回“娘家”

多名与会代表告诉记者,在过去8年里,一年一度的全美中文大会已经成为全美学校汉语教师的“娘家”,为教育者提供了相互借鉴与交流的平台。他们以流利的汉语和几近专业水准的演出展现了中美文化的交流与交融,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2015-04-19 14:2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