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毛泽东号”机车上岗69年安全行驶1000万公里

2015-10-30 13:31:00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长沙至北京的“毛泽东号”列车(左)停靠在北京站第一站台摄/法制晚报记者郭谦

  安全行驶满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50圈—— 上岗69年“毛泽东号”再创纪录

  法制晚报讯(记者罗晓静张颖川)昨日,以毛泽东同志名字命名的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行驶1000万公里。这一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再创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前方注意,停车好了!”昨日14时16分,伴随着“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的指令,由“毛泽东号”号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的T2次旅客列车稳稳停靠在北京站第一站台。至此,“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行驶1000万公里,再创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毛泽东号”机车1946年10月30日命名,先后经历了蒸汽、内燃到电力机车的五次换型。2014年12月25日,“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为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的和谐3D型1893号电力机车,并开始担当T1/2次北京至长沙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为“毛泽东号”挑选司机时,机务段内有专门的人才储备规划,司机首先要进入先进班组,然后从先进班组里挑人进入“毛泽东号”机车组。在“毛泽东号”机车组运行的69年中,一共有十二任司机长为其安全运行付出了心血。

  丰台机务段党委副书记刘恩录表示,除了“毛泽东号”之外,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辆机车连续安全走行超过1000万公里,也没有一趟特殊型号的机车延续69年的“生命”。“完成的这1000万公里非常珍贵,因为这是一代一代人的传承。”刘恩录说。

编辑:杜静

关键词:毛泽东号;行驶;安全运行;机车牵引;生命;绕地球;先进班组;运行速度;毛泽东同志;旅客列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突破1000万公里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0月29日下午2点16分,由“毛泽东号”号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的T2次旅客列车停靠在北京站第一站台,标志着以毛泽东同志名字命名的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再创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毛泽东号”机车组现如今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铁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长、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机车组,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2015-10-30 08:30:16

“毛泽东号”机车将完成行驶1000万公里(图)

1946年,为支援解放战争,缓解铁路运输运力不足的困难,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开展了“死车复活”运动。先后四次换型的“毛泽东号”机车见证了中国机车工业的发展历程,目前毛泽东号机车是全世界单车功率最大的机车。

2015-10-29 15:00:33

“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 牵引T1次列车

12月25日15时25分,随着清脆的汽笛声,一台镶嵌毛主席金色徽像和“HXD3D1893”标识的“毛泽东号”机车,牵引T1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火车站,这是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并首次担负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2014-12-26 13: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